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為生命護航

破解糖尿腎迷思(下)

2021/03/05 04:14:39 網誌分類: 生活
05 Mar
          糖尿病可怕之處,在於它總是無聲無息。轉眼間,它悄悄侵害身體各處。當中,糖尿引發腎病是最常見的併發症之一。有研究指,糖尿病患者從確診到要洗腎,平均經二十年時間。

          當然,這個「二十年」不是絕對。若患者漠視病情,任由血糖失控,腎病可以來得很突然;反之,及早妥善管理病情,可大大延遲腎臟出現問題甚至要洗腎的機會。所謂知己知彼,我們繼續破解糖友常見的迷思,為大家提供對付糖尿腎的資本。

          迷思三:發病前期毋須理會

          不少患者發病時,都因為身體沒有任何不適,輕視糖尿病的破壞力。

          事實上,糖尿病對腎臟的損害會不斷累積,即使後期控制得當,仍無法彌補前期造成的破壞,腎功能更隨時間惡化,而這些長年累月的破壞,往往難以逆轉。為了腎臟着想,糖友要學懂未雨綢繆,早在確診糖尿病時,要開始嚴控血糖。

          迷思四:腎藥在哪兒?

          得知患上糖尿腎,許多患者都會希望找到逆轉病情的良方。雖然醫學昌明,但尚未有逆轉腎病的「靈丹妙藥」。糖尿腎的治療方針,是保護餘下的腎功能,而要達到這個目的,必須控制好血糖、血壓、蛋白尿等指標,醫生可能處方有助保護腎臟的藥物,例如SGLT-2抑制劑等降糖藥,以及ARB、ACE抑制劑等降血壓藥。

        此欄目由英國阿斯利康藥廠贊助

        為生命護航

        
腎病科專科醫生 譚雋熹
 腎病科專科醫生 譚雋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