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做好人生從無到的有的風險管理

2021/03/05 04:16:38 網誌分類: 生活
05 Mar
          人一生很長,無法避免會經歷一些事,很多時,不一定會按理想發展。如你被想申請的學校拒絕,那又如何?該如何管理人生風險呢?我覺得主要取決於風險的種類。

          我們分為兩個方面看,第一,從無到有的風險。第二,從有到無的風險。

          從無到有風險管理不是很難。報讀學校,如中學報讀大學,或本科報讀研究生,又該怎麼做呢?其實,如你報讀研究生的只申請一間,好像非君不嫁一樣,那麼這風險就很大。因很多時候,學校是否錄取你取決於很多因素。或你成績很好,但不一定被錄取,因學校還考慮其他。具體來說,或你已很優秀,但此時研究生院的整個招生池大部份是中國內地人,學校或會想錄取一個非香港,或者非內地的。這種情況並不是因你不夠優秀而不收你。

          很多時候人高估自己,從而看問題的角度變得簡單。所以,如你報讀一百所學校,或會被錄取,或被拒絕。那為甚麼不多嘗試一些?如你報讀得少被拒絕,而這些學校招生周期通常一年一次,那被拒絕後你只能等待下一年再次報讀。但如果你報讀一百間,你最大成本又是甚麼呢?或只是多寫幾封信,或是多交一些申請的費用罷了。

          寧願去選擇,而不被選擇。因別人選擇你時,你變得被動,此時你無法控制事情發展。然而,當你選擇別人時,你就有主導權。因此,不管是報讀學校或找工作,要想從無到有,一定要廣撒網,然後收網。收網後,你篩掉小魚,留下大魚。人生需要掌握在自己手中。寧主動選擇,好過被動地讓人安排自己人生。

        莊太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