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銘心
鄧銘心
鄧銘心

陸上飛機

2021/03/06 04:13:09 網誌分類: 生活
06 Mar
          男孩子都離不開火車模型,幻想它又快又方便的帶人到不同地方,孩子在家裏砌到周圍是路軌,把歡笑送到家中每個角落。除了傳統列車,小兒還有個磁浮列車科學探索玩具,單軌單車卡,讓孩子接觸磁浮列車運作原理,是靠磁鐵的吸引力和排斥力來推動列車,軌道的磁力使車卡懸浮在空中,行車時的阻力就只是空氣,所以非常快。

          磁浮(亦稱磁懸浮,Maglev)列車技術已有一段歷史,在歐美因成本與需求問題而發展緩慢,磁浮列車需要大量電磁石,造價高過一般鐵路路軌,西方國家人口少密度低,磁浮列車優勢不明顯,難以支撐列車的經濟運作。

          在中國,城市群融合發展是國家的大戰略,高速磁浮列車有利推進珠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在北京與上海及廣州打造以小時計的生活圈,所謂「12312」,即一小時都市圈內通勤、二小時城市群交通圈,三小時通全國以至東南亞,十二小時通全球。

          經過近二十年技術研發,中國磁浮列車已進展至高溫超導磁懸浮這層次,「高溫」是指超導體能在攝氏零下一百九十六度的液態氮環境下工作。而舊式「低溫」超導體物料卻需在攝氏零下二百六十九度的液態氦環境作業,使用液態氦貴過液態氮五十倍,所以新研發能大幅降低成本!

          物理學不說了,總之時速達六百公里的陸上飛機——磁浮列車,正好與高鐵網絡配合,填補高鐵與飛機之間的空白,令人期待。

        鄧銘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