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無間」
教學「無間」
教學「無間」

智能科技助慳水

2021/03/08 04:13:42 網誌分類: 生活
08 Mar
          水是非常珍貴的資源,全球有逾三十億人生活在缺水的地區。香港雖然未有出現食水短缺的問題,惟本港每日的人均耗水量卻是全球最高的地區之一。本港年輕人遂運用智能科技,設計花灑頭助大眾節約用水,鼓勵市民珍惜資源。

          根據世界資源研究所(World Resources Institute, WRI)最新公佈的數據,目前全球有十多個國家的食水供應壓力處於極高水平,而氣候變化更加劇全球食水短缺的問題。為保護地球珍貴的資源,節約用水實在刻不容緩。

          近年,各地專家及政府均善用新科技,協助環境保育及減少浪費。筆者得悉職業訓練局(VTC)院校成員青年學院(國際課程)師生團隊設計「環保智能水流花灑」。透過手機應用程式,讓用戶選擇用水時間,再由程式進行運算,計算水流量,並控制花灑的出水量。手機程式亦會紀錄用戶的用水習慣,並提供節約用水資訊,藉以提升大眾環保的意識。

          負責設計花灑的學生正修讀職專國際課程(工程),他們表示,由構思、開發,直至製作雛形共花了四個多月,他們活用課堂上學到的機械設計、控制系統等知識,編寫水流量運算程式,並反覆測試。最終團隊於一個與可持續發展相關的創新方案比賽中奪得季軍。他們目前正持續優化項目,包括在手機程式增設每月用水量及水費的預算,長遠希望利用有關數據,協助物業管理公司估算及安排為住宅大廈的供水系統進行維修保養。

          筆者相信,只要大家珍惜天然資源,愛護環境,加上科技的應用,發揮創意,定能解決地球資源不足的問題。

        教達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