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上上落落 移燈換櫈

2021/03/08 04:13:45 網誌分類: 經濟
08 Mar
         港股上周日升日跌,上周五受美股偏軟影響,恒指一度急插723點,見28513點,創2月1日以來新低,之後跌幅收窄,收報29098點。總結全周恒指仍升118點或0.4%。恒生科技指數持續跑輸大市,收報8634點。

        港元轉弱慎防資金流走

          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力挺美國利率市場表現正常,美股上周五顯著造好,三大指數明顯上升。科技股和油股成為火車頭。杜瓊斯指數收報31496點,升572點;納斯達克指數報12920點,升196點;標普500指數報3841點,升73點。油價上升帶動標普能源股指數升近4%,創逾一年新高。全周計杜指累計升1.8%,標普指數升0.8%,納指跌2.1%。

          在債息上升下,熱錢流向轉向,金價跌穿1700美元,比特幣上周五出現急挫,港股匯價都出現壓力。市場關注若然美息維持堅挺,資金可能由新興市場回流美國,這是注視美股以外,港股要密切留意的因素。

          上周五港股在外圍大跌下跌幅收窄,與內地A股硬淨有關,當中也涉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內容。李克強指出,去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2.3%,城鎮調查失業率控制在5.5%以內,今年目標是國內生產總值增長6%以上,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居民消費價格漲幅3%左右,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能耗降低3%左右,赤字率擬按3.2%左右安排。

        內地今年增長目標不低

          另外,他又提到較具體的政策方向,包括將小規模納稅人增值稅起徵點,從月銷售額10萬元人民幣提高到15萬元人民幣;降費就提出中小企業寬帶和專線平均資費再降10%。在消費領域,要穩定增加汽車、家電等大宗消費,環保目標是北方地區清潔取暖率達到70%。另外,又要解決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規範發展長租房市場,降低租賃住房稅費負擔。

          今年工作報告最受重視的當然是增長目標,有茶友認為去年基數低,今年6%目標似乎不難達到。市場似乎就不是這樣看,從港股午後由低位回升,似乎顯示對這個目標比較滿意。畢竟現時全球疫情仍然未能受控,出口壓力未消,加上去年內地是唯一維持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雖然增幅不算大,但不像其他工業國是先退一步,期望再進兩步,所以6%目標已是相當進取,加上李克強提出容許通脹率達3%,即是用貨幣計算的名義增長總額達9%,這個體量已經相當可觀,算是比較進取。由於中國是採用規劃經濟,增長目標計量比較精準,提出後就盡量爭取做到,不像西方自由經濟若然是勢色不對,就隨時下調這樣彈性,故此市場認為有刺激性。

          為了達到這個目標,今年財政預算赤字維持在3.2%水平,維持對經濟提振作用。李克強在發言中亦再派定心丸,強調經濟維穩方向不會急轉。未來名義增長達到9%目標,代表整個經濟大餅加大,首先對這個刺激有反應的就是銀行,因為以貨幣計的經濟規模加大,代表銀行可做生意增多,利潤不是流入甲銀行的帳簿,就是流入乙銀行的帳簿,所以上周五內銀逆市升,工商銀行(1398)單日升3.6%,報5.47元,為表現最佳藍籌股;建設銀行(939)升1.7%,報6.49元;中國銀行(3988)升2%,報2.84元 ;農業銀行(1288)升4%,報3.07元。

        經濟復常當紅板塊有變

          從三月美國債券利息上升,反映市場逐步傾向相信實體經濟會慢慢復常,資金由概念股流出,新經濟股由超高估值回調,但能源、商品等股份受捧。內地經濟去年表現比歐美好,今年在這個基礎上,短期仍然有機會稍為贏錢,不過,1、2月炒科網股同半新股遍地黃金的情景未必能復再,投資者要調整心態。

          大市估計雖然會維持上落,資金在起起跌跌中進行換馬,就如打麻將打完四圈,移燈換櫈,執位再來,就算大市再炒,指數重升,當紅股份都已經不一樣,投資者可以仔細留意政策引導資金的流向,尋找可以跑贏大市的板塊。

        

        美債受壓 iBond或逆流上

          由於擔心通脹升溫,美國債券最近受壓,不過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財政預算案》中,就繼續宣佈通脹債券iBond會添食。

          通脹侵蝕現金購買力,被認為對債券不利,但凡事總有例外,通脹上升對iBond反而有利,因為它的利息跟隨通脹上升,猶如水漲船高。過去政府曾停止發行iBond,全因當時利率向上,加上通脹回落,這個工具提供的息口全不吸引。去年財爺恢復發行,但當時通脹前景仍然平淡,故此當局要負責投資的金融管理局捱義氣,拉高保底息口,以增加吸引力。

          外圍債息這輪攀升,反映市場對中期通脹預期升溫。看到未來派息可能增加,最近在交易所掛牌的二手iBond,走勢再度冉冉上升,似乎預示新一批債券也可看好,因為新債年期較長,價值應該再高一點。今次財爺發行150億元iBond,在美國債券受壓下,仍然好大機會獲得超額認購。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