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種人
一家三種人
一家三種人

不想長大

2021/03/08 04:13:48 網誌分類: 生活
08 Mar
          「媽媽,我喜歡生日,但我不想長大,只想要生日。」女兒說。我問:「為甚麼你不想長大?」她說:「我不想做大人,做大人很辛苦。」我問:「做大人如何辛苦?」她說:「大人很多事要做,很多東西要想,都沒時間玩。我只想天天玩耍。」我說:「隨心所欲地玩耍,真的很幸福呢。其實有些人長大了也常常玩耍,例如有人做的工作是自己非常喜歡的,他就不覺得辛苦,而是感到在玩耍一樣那麼快樂。」女兒不為所動,只說:「總之我不想長大。」

          某天在超市看到形如迷你私家車的手推車,兩個孩子即跑過去,一人坐一架。兒子上車後迅即開車,女兒上車後發現頭頂着車頂,不能坐直,只好出來,傷心得哭了。她既驚愕又失望,彷彿被車子拒諸門外:「你太大個,不准坐進來。」我只好解釋,有些遊戲適合她的年紀,有些適合弟弟的年紀。幸好她不久被其他有趣的東西吸引,放下了情緒。

          我不會對女兒說:「你不用長大,可以天天玩耍。」我鼓勵她:「你現在儘管快樂玩,別擔心將來。」我相信快樂童年是人生重要基石。今天的她愈是滿足快樂,將來的她愈有力量面對煩惱與困難。我能做的,就是讓孩子在當下坦誠地做自己。

        王思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