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报告:全美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 4成民众遭减薪或解雇

2021/03/08 22:33:22 網誌分類: 帝國
08 Mar

美报告:全美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 4成民众遭减薪或解雇

2021-03-08 20:25:44     来源:海外网

1081199815768145935.jpg

去年感恩节期间,美民众排队领取救济食物。

       海外网3月8日电 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美国当地时间周五(5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指出,美国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一年后,许多人正面临财务困难,贫富差距也随之扩大。

       报告指出,尚未退休的成年人中,约五成表示疫情使他们更难以达成自身的财务目标;50岁以上的群体中,约四分之一的人士表示受疫情影响而延迟退休,或者预计将因此延后退休时间。大约每10位美国人中有4人表示自己或与自己同居人的薪水减少或已被解雇,尤其西班牙裔及亚裔家庭状况最为严重,61%的西裔家庭和58%的亚裔家庭遭到减薪或裁员;约五成的低收入群体失去工作或收入,收入较高的群体则有约三分之一人面临相同状况。

       另一方面,皮尤报告也反映出经济差距,过去一年许多娱乐活动及餐厅被迫关闭,数百万个低时薪工作机会因此消失,然而科技、法律或金融业等领域的专业人员仍然能够远程工作,影响较小。同时,有十分之三的受访者及十分之四的高收入群体表示他们的财务状况比一年前更好。

       支出方面也反映出差距,高收入群体相较于中低收入群体,较可能减少支出且增加储蓄。超过八成的高收入群体在疫情期间减少花费,而低收入群体仅三分之一减少支出。减少支出的原因也反映出阶级差异,将近九成的高收入群体和三分之二的中等收入群体,因为取消通勤及外出用餐等因素而减少支出;然而对于低收入群体来说,减少支出主要是因为担心自身财务状况。

       除了财务方面,不少人在心理层面也面临困境。报告指出每10位成年人中有3人表示经常担心债务,其中非裔及西裔群体的比例较白人高,不到五分之一的美国人担心无法按时缴交房租或贷款,以及是否能维持家庭温饱。

       整体而言,美国民众的经济压力比去年4月时小,约五成多表示自身的财务状况良好或优良,比去年4月增加6个百分点。但对于仍在苦苦挣扎的人来说,困境持续已久,在疫情期间收入减少的群体中,有整整一半人的收入仍比疫情暴发前还少。(海外网 侯兴川)

责编:侯兴川、姚凯红

http://news.haiwainet.cn/n/2021/0308/c3541093-32012589.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