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盪市況難預測 定投操作更穩健

2021/03/09 04:14:42 網誌分類: 經濟
09 Mar
          過去兩星期美債收益率急升突破1.5%的關鍵位,牽動港美股市大震盪。面對股債雙殺的局面,想必散戶投資者一定徹夜難眠。坊間亦出現不同論述見解,嘗試對後市進行短線預測。然而筆者認為,短線波動唯一可以預測到的,就是「不可預測」。

          包括巴菲特在內很多著名投資大師都曾經忠告過,不要嘗試去預測短期的波動。翻看上交所歷史數據,散戶投資者有近50%的虧損均源於擇時失誤,而同期機構投資者亦錄得近30%的虧損。此亦助證了即使是表現再優秀的基金經理,擇時的收益也不太重要,反而是展現其風控能力,並憑藉其出色的選股眼光創造彪炳的業績。除非你認為自己的眼光會比專業的分析師要好,否則一般而言散戶的擇時表現更是慘不忍睹,整體回報穩定性亦遠低於機構投資者。

          既然擇時預測作投資理論基礎不大可行,那散戶又如何在跌市中把握資本增值的機會?

          筆者一直強調,在震盪市中對散戶而言最大的考驗不是操盤技巧,而是能否沉得住氣的心理質素。時間往往是投資者最好的朋友,市場在上升態勢中出現的向下調整往往僅屬常態,因此只有作中長線的資產配置才能夠在有效監控風險因素之餘將收益最大化。考慮到權益類的資產依然具備較好的配置價值,在目前的波動市下最簡單有效的應對辦法是採取「定投策略」。

          透過定投策略(即月供股票 / 基金),在操作上投資者不必每天緊貼市況,只需每月定期以固定金額,採用「平均成本法」的方式逐少買入目標資產:在資產價格走弱時,購得較多份額,走強時則分額較少。此舉能平滑整體投資成本,達至積少成多、低買高賣的投資原則。在展望全年中長期仍然看好優質資產投資價值,市場近期的明顯回檔主要是針對通脹和利率上行的過度反應,依目前市況短暫下行而言定投的效益則將更為顯著。

          雖說定投屬於懶人投資方法,但投資者亦要注意心態調整,切忌低位一跌就跑,正所謂財不入急門,大部份的投資,尤其是基金的投資收益都非線性的,只有拉長時間周期,收益才會顯得理想。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並沒持有上述投資產品及相關衍生產品之權益。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招攬或推薦。

        陸金所香港行政總裁

        蔡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