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
陸羽仁
陸羽仁

息升不停

2021/03/09 08:27:59 網誌分類: 經濟
09 Mar

美國參議院通過疫情紓困刺激方案,吸引資金湧入最有可能從經濟復蘇中受益的週期性股票。但在通脹預期升溫下,美債債息回升,其中10年美債債息重上1.6厘樓上,科技股等高增長股顯著受壓。美股三大指數個別發展。

週一杜指高開高走,中午衝上32148點的歷史新高,大升652點,之後升幅收窄,收市報31802點,306點,升幅1%;標普500指數跌0.5%,收報3821點;納指重挫2.4%,收報12609點。

科技股昨日可以說是遇到「雙鬼拍門」,一方面是美國國會通過1.9萬億美元的刺激經濟方案,下星期就有錢派到人民手中,市場預計大放水將加速經濟復甦,資金趕快由此前升得比較多的科技股換馬到經濟重啟較受益的傳統股。而10年國債債息上週一升上1.614厘之後回順至1.4厘水平,之後又重執升軌,昨日中午又重上1.6厘樓上,最新報1.603厘。利息上升對科技股等高增長股的估值造成衝擊,進一步加大科技股的下行壓力。加速板塊的輪換。

標普500指數科技板塊昨日大跌2.5%,特別係熱門重磅科技股,傷亡慘重,FAAMGN幾隻科技龍頭股當中,facebook3.4%,蘋果和Google母公司Alphabet跌超過4%,晶片巨頭Nvidia重創7%,蘋果、微軟(跌1.8%)和Salesforce.com(跌1.4%)係表現最差的三隻杜指成份股。特斯拉再跌5.8%,收報563美元,亦反之,表現最好的是迪士尼,昨日勁升6.3%,旅遊保險集團(Travelers Companies)升2.2%

汽車巨頭特斯拉再跌5.8%,收報563美元。在過去的年半,特斯拉是升市神話,股股由20199月大約50美元起步,15個月內勁升17倍至900美元,Cathie Wood的方舟投資旗下的旗艦基金ARKK重倉特斯拉於2020年升值150%,令她一舉成名,成為新紥女股神。不過,好景來得快也去得快,在不足兩個月內,特斯拉下插37%至昨日的563美元,ARKK亦由212日的高位159.7美元回落至昨日收市的110.26美元,跌幅31%!由於大環境仍傾向利息向上,科技股以至女股神的噩夢應該還未完結。

市場分析普遍認為,1.9萬億美元的刺激方案推出,將會加速美國經濟復甦步伐,壓抑了的購買力將會全面爆發,勢必推升通脹,美債收益率亦會進一步上升。華泰證券認為,鑒於美國居民此前多輪刺激後集聚的1.6萬億美元「過剩儲蓄」,即使沒有這一輪的財政刺激,美國經濟反彈本已「蓄勢待發」,預計美國GDP可能在2021年第二季度到四季度之間回到潛在水平,此後總需求可能超出潛在產出。

高盛指出,和2009年「刺激不足」的歷史形成鮮明對比,所以,美國本輪的通脹壓力也可能大幅超過2008年金融危機後的水平。高盛預計年底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最高將達1.9厘。

中金公司分析師劉剛認為拜登新一輪財政刺激推出對於包括美股市場、美債利率在內的美國資產都將起到支撐效果。會帶來增長向好前景和通脹預期將推動美債利率走高。劉剛估計10年期美債債息靜態水平在1.5厘左右。對於美股來說,利率上行反應的貼現率和資金成本上行將對市場估值起到負面效果。

女股神Cathie Wood昨日接受媒體訪問時卻有不同的看法,她同意利率上升的速度的確嚇怕了投資者。但她認為有聯儲局作為後盾,低息環境不會有太大改變。她認為牛市正在擴散至企業價值和更具週期性的板塊,這對方舟投資長遠投資策略是好消息。而最差的情況反而是出現另一個科技和通訊股泡沫,令到市場窄到只有很少板塊能夠賺錢。

陸羽仁

回應 (5)
我要發表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1/03/09 18:54:02 回覆

將軍

睇圖就像樣衰,但大户睇住散户食嘅。

當大家都話跌,可能反高潮。

話時話,明天可能會升。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1/03/09 15:28:53 回覆

馬爺: 大市是否很.....樣衰 {#iconb_62}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2021/03/09 09:54:15 回覆

{#iconb_62}

幪面馬仔
幪面馬仔 2021/03/09 09:47:31 回覆

將軍,大户 {#iconb_62}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子龍 (kaka就是大叔的契哥) 2021/03/09 09:38:16 回覆

馬爺: 2127是什麼不懂. 但如是市旺的半新股, 一般存在高溢價. 即是有買貴, 有否買錯未知. 但如市況回復淡靜, 很多半新股都會破底, 問題只有一個---->貴. {#iconb_62}

user

最新回應

soho*
soho* 2023/07/21

20/7/2023 外交部:反對日方排海計劃有理有據
<匯港通訊> 因福島核污染水排海問題,中國強化限制日本食品進口,日本政府表示食品的安全性有科學保障,計劃向中方呼籲要求盡快取消進口限制。

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回應時表示,中國政府秉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施政理念,必須對人民的健康和海洋環境負責,反對日方的排海計劃有理有據,採取有關措施有理有據。

對於日本政府利用北約峰會、東亞合作系列外長會、東加勒比漁業部長會議等場合,為福島核污染水排海計劃辯解,並釋放不會推遲今夏啟動排海的訊號。

毛寧強調,如果核污染水是安全,就沒有必要排海,如果不安全,就更不應該排海。中方敦促日方正視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的合理關切,停止強推排海計劃,以真誠態度同鄰國充分協商,切實以負責任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監督。(WL)

soho*
soho* 2023/06/10

有美國撐腰的日本官員卑鄙無恥下流賤格自私, 將核災難輸出全球, 害人精將會受到詛咒

https://youtu.be/zBNGawiSC1o

soho*
soho* 2023/06/10

日本執意傾倒核水

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入海的方案進一步推進,最快7月傾倒入海,在國際間引起極大關注。

日本政府一再強調計劃安全,惟說法無可否認極具爭議性,多國都強烈質疑,在安全疑慮完全釋除前,日方堅持推動計劃無疑非常自私。

本港作為日本農產品最重要市場之一,在此敏感時期,港府作出了周詳果斷的應對,加強日本食品檢測同時,亦已預備好禁制高風險水產,保障食品安全。

若信核廢水安全 日本何不自用?

日本政府在國內外強烈反對聲下,繼續核污水傾倒設施的工程,排放隧道基本竣工,東京電力公司本周開始在隧道注水,按照日方說法,現在距離正式排放只差最後一步,只待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的報告,料廢水最快今年7月排放落海。

事態發展引起區內國家強烈反應,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發言人指,將核污水向海洋一排了之不負責任,按國際法和《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規定,日方有義務與可能受影響的國家充分協商;馬來西亞、南韓、俄羅斯以及多個太平洋島國也表達憂慮。

日方一再強調倒核廢水入海安全,但按日媒報道,東電5月份在核電站附近海域作檢測,發現有海魚的放射性元素銫含量,超標180倍,日本民眾也強烈反對排放計劃。

環境局長謝展寰曾向日本當局和日本駐港領事表達極度關注,直指日方若對核廢水安全有信心,應在本國尋求作灌溉等用途。

如今日本選擇將廢水排入海,而非注入當地的湖泊、河川,顯然也明白箇中風險,核廢水一旦進入自然環境,後患無窮,而且覆水難收。日方忽視這些合理疑慮,在國際社會未有共識下一意孤行推進計劃,做法非常自私。

香港雖然只有700多萬人口,卻是日本漁農業第二大出口市場,去年出口香港的農林水產品總值2,086億日圓(約117億港元),僅次於中國的2,783億日圓(約156億港元)。

隨著日本排放核廢水計劃推進,料愈來愈多國家或地區作出類似入口限制警告,日本將要承受自私行動的後果。

(轉貼9/6/2023經濟日報)

{#iconb_227}

大戶終結者 ( 等人齊 )

現在係頭條網註冊會去咗下載星島頭條 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