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左派為何批鬥英女皇?

2021/03/11 04:13:44 網誌分類: 生活
11 Mar
          哈里之妻梅根爆料,指英國皇室之中,曾「有人」詢問「嬰兒的膚色有多黑」,美國各種左派勢力聞言群起,向英國皇室發動攻擊,扣上「種族歧視」的罪名。

          種族歧視的罪名,由於廣泛遭到濫用,如今聽來,殺傷力似有所減緩;至少明白事理的人,包括許多有色種族,都為英國皇室辯護,如果真如梅根所言,女皇伊利沙伯二世及其家庭是一群種族主義者,當初為何竟允許哈里迎娶梅根,以女皇一言九鼎的權威,以及皇室供養此二人之財力,甚至可以搬出各種官樣文章的理由,拒絕這樁婚事簡直易如反掌。

          況且,梅根在婚前似乎完全沒有感覺到皇室一絲種族歧視的跡象,皇室為哈里舉行婚禮,大張旗鼓,花費重金,讓梅根出盡風頭,過足了一把公主的癮,威廉王子的一雙小兒女還為之擔任花童,一派樂也融融的氣氛,不知其中倒有何行差踏錯的細節招致梅根不滿,而令其自覺遭受「種族歧視」?

          即使真有人詢問嬰兒膚色,目前尚是梅根的片面之詞,美國一眾旁觀的閒人,不知上文下理,斷章取義,便認定女皇一家都是種族主義,而將女皇及其他家庭成員對梅根之尊重和禮遇,尤其是對哈里的慈愛,統統一筆勾銷,左派「鬥士」之冷酷無情,於此尤為顯見。

          但是,項莊舞劍,意在沛公,美國左派真正的矛頭,是要清算以皇室為代表的文化傳統。

          英國皇室血胤相繼,可以上溯到威廉征服者,一千多年,是當今世上最為古老的貴族家庭之一。英國歷史上,先有封建制、大憲章,貴族對皇權的制衡,經光榮革命,建立君主立憲、議會民主,包括普通法的流變,都有傳統可依。尊重傳統是英國文化最核心的價值。

          時代變幻,如何保留傳統是歷史最大的難題,但只憑個人的喜惡愛好,判斷傳統之去留,也是人類最主要的愚昧之一。英國皇室之存,是英國人處理這個難題的一個樣辦,尤其當今女皇伊利沙伯二世和她的父親喬治六世,歷經二十世紀之天翻地覆,而能成功維繫國家之體面尊榮,可謂功不可沒,女皇每一日的從容鎮定,紋絲不亂,對於身處亂世的人,便是心理上的定海神針,而令人不至於陷入虛無。

          這便是傳統的意義,傳統是歷史和記憶,是人類自何來向何去,在面對宇宙、世界、生命無所知的一片茫然中,踟躕前行的一條幽徑。西方的左派,叫喊各種「進步」口號,旨在推翻傳統,只憑人類的妄想,意圖建立所謂新秩序、新世界,以英女皇為象徵之古老傳統,是他們的大敵,而梅根甘為棋子,當然不是蠢這麼簡單。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