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做好人生從有到無的風險管理

2021/03/12 04:13:42 網誌分類: 生活
12 Mar
          今天講如何管理人生從有到無的風險,避免風險和波動,減少對自己的影響呢?你要每刻思考,從有到無,怎樣呢?很多人不會有B計劃的。譬如,你本來有一份工,突然失去,該如何?或你身體健康,突然臥病在牀,又該如何?人際交往方面,如你失去朋友,怎麼做呢?其實,人很多時候需要居安思危。B計劃不難完成。如你本來有一份工,你害怕失去,那麼你有工作時,好好建立自己安全網。具體來說,利用自己其他收入,如股票、債券、基金等投資,或去做自己喜歡而又可盈利的事。即使突然失業,你也能安然度過。因此,你要在最安全、舒適,擁有很多東西時,想一下,如果突然失去,應該怎麼做。盡量避免突然跌入谷底。

          健康很多時是無法控制的。人或突然遇意外,沒健康就無法回頭。平時多做一些運動,也能維持健康。但人是無法避免意外的。如你突然失去健康,要去私家醫院,你有沒有買保險呢?所以,我建議買保險。

          但是,有些人是不會想到要做好風險管理。或認為命裏有時終須有,很多東西來就來了,沒有也就沒有,但有時這些並不止是影響你自己。如你突然失業,如你是孤家寡人,無所謂。如果你要養妻活兒,就無法承擔這風險。所以,在你擁有工作、健康、朋友時,盡量有個B計劃。人生穩定一些,你也計劃長遠一些。即使人生要求發展,求進取,也要以穩健方式去達成,那就不容易墜崖。無論做任何事,記得有個B計劃。

        莊太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