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376) 主日分享(九十五)---快樂的基督徒 (寫作)

2021/03/14 12:44:51 網誌分類: 寫作
14 Mar

 1376)   主日分享(九十五)---快樂的基督徒 (寫作)

            (每一天以感恩的心過活) 14.03.2021

 

作者:陳仲雲

 

 

       ---快樂的基督徒---

 

    傳道書帶給我們一個寶貴信息,就是一個屬神的人,能夠明白神在自己身上,一生的計劃,每一天努力為天國,付上生命中的恩賜,盡力去完成工作。每一天以感恩的心過活。 

 

  問題是,有些基督徒很樂意事奉,將自己努力地付上,可是在心靈深處,卻未能感受到從神而來的喜樂。而另一些信徒,很曉得找尋快樂,卻將才幹,努力地為自己的快樂計劃,而失卻了運用才幹,為主大大使用,荒廢了神的恩典。傳道書就提示了,怎樣將勞碌而短暫的人生,與喜樂共和,將兩者交融,從中取到一個平衡點,便是一大智慧,受用無窮。

 

 

  傳道書中勞碌而喜樂,與詩篇二篇11節中,「又當存戰兢而快樂」有不謀而合的巧妙。戰兢而快樂,是一種複雜情緒,指一個人面對神,有著敬畏的態度,存著戰戰兢兢的心來事奉,卻又能從中,得知所事奉的對象,因著認識衪,從而產生一種快樂的感受。

 

  面對神,我們應當敬畏,戰兢。戰兢是因為神是聖潔。(在聖經印刷字體中,有幾處用了特別大的字體,也是表明神是聖的)(出28:36,39:30,亞14:20)當人認識神不深,便會將自己與人比較,然後覺得比別人聰明和聖潔。但當人愈認識神,他便將自己與神相比,便發覺是滿有罪惡和無知。愈認識神的人,更曉得自卑。以賽亞先知見到神坐在高高的寶座上,便立時感到自己是嘴唇不潔的,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於是便立時謙卑。(賽6:1/5)約伯經歷苦難,對神有更深認識,他表明自己的愚昧說:「誰用無知的言語,使你的旨意隱藏呢」其後更講了一句我們熟悉的金句,「我從前風聞有你,現在親眼看見你」。因此他立時自卑,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伯42:1/6)

 

  在舊約中,創世記介紹神是一位創造天地的造物主。神更向摩西介紹自己,「我是自有永有的」(出3:14)衪是在無始永遠之先,也在無終永遠之後。亦即是,未有時間之先,衪已經存在。其實,時間放在永遠之中,意義不大。摩西將神告知以色列民時,他形容神是萬不以有罪為無罪,必追討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出34:14)神是烈火,可畏,威嚴,聖潔的。為此,我們應當存戰兢的態度來面對神。

 

  既然面對神是戰兢,又何以快樂呢?因此這心情是十分複雜而巧妙。快樂是因為能夠全面認識神,神雖是可畏,摩西卻又將神另一面,就是愛的一面給我們認識。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為千萬人存留慈愛,赥免罪孽,過犯和罪惡(出34:6/7)先知約拿還加多一句:「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拿4:2)詩篇136篇就是每一節都頌讚神的愛是永遠長存。

 

  使徒保羅就這樣分享神的愛。惟有主耶穌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5:8)。保羅也說:「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衪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 而復活的主活」(林後5:14/15)。「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賜給我們麼」(羅8:32)以弗所書更講到,神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弗1:3/4)最令我們感動的,是主耶穌親自分享:「我父愛我,因我將命捨去,好再取回來,,沒有人奪我的命,是我自己捨的」。(約10:17/18)一位創造天地萬物的主,甘心為罪人捨命,我們便能在心底裡發出感恩的頌讚。

 

  戰兢而快樂,就是我們能夠全面認識神,既有敬畏而戰兢的心,每一天放在人生的事奉裡。卻又能明瞭神愛之奇妙,願意降卑為人,甘願死在十字架上,不但使我們除去罪孽,更得著永恆盼望和恩典。若能將神的威嚴和慈愛交融,兩者共和,就不失為戰兢而快樂。

 

  勞碌而喜樂,就是不斷明瞭神在我們一生的引導,盡力付上,在其中處處經歷神,從艱辛的事奉中,認識神更深,從而因著神成為至終的滿足,這便是快樂的基督徒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