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疫情加速去中環化

2021/03/15 04:15:10 網誌分類: 經濟
15 Mar
          於疫情下在家工作(Work From Home)成為工作新常態,核心商業區爆發一輪退租潮,包括法國巴黎銀行、野村集團等已撤出中環指標甲廈國際金融中心(IFC)部份辦公室,反映疫情加速「去中環化」。

          香港租金水平一直高居不下,尤其是中西區,中環更連續五年成為全球最貴租地區,對企業而言,在家工作恒常化最明顯「好處」就是縮減辦公室規模,從而節省營運開支,勢令甲級商廈需求減少。根據統計,2020年甲廈錄吸納量為負180萬方呎,當中核心商業區空置率更於年底升至7.7%。

          現時不少公司逐漸適應遙距工作,並擬於疫情後維持彈性工作模式,例如滙豐銀行和渣打銀行,已實施辦公室和居家混合辦公模式,冀分別縮減全球辦公室空間四成及三分之一。德勤一份財富五百大企業調查指出,大型企業高級管理層預期2022年辦公室空間,將較2019年縮減26%,屆時商務旅行亦較2019年減少43%,並預期2022年1月將有38%員工在家工作、高於疫情前的16%。

          筆者預期,未來企業辦公室「大搬細」、「貴搬平」情況將會持續,非核心地區如港島東區(如鰂魚涌)及九龍東區(如觀塘商貿區和九龍灣商貿區)甲級商廈租金,不及中環一半,加上中環灣仔繞道工程及東區走廊連接工程已完成,交通更加便利,相信對企業而言,有一定吸引力。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