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黃德几
黃德几

美債孳息高企迷思

2021/03/17 04:13:21 網誌分類: 經濟
17 Mar
          「為甚麼恒生科指由低位反彈,我持有的科技股仍無起色?」「為甚麼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會跟科技股股價表現反向移動?」「你經常說的頭肩頂右肩整固,到底是甚麼意思?」「為甚麼我持有的股份,好像永遠落後大市?」上述問題是筆者在個人YouTube《投資得機Finance事Up》和facebook專頁中,被網友問及最多的提問。

          筆者半賣廣告,半開玩笑回應:「這個問題問得好,亦是因此最近我開辦的《Finance事Up》投資課程,要用上最少三個小時,才能清楚解釋重點內容。」

        內地無意放水A股乏力

          除了節節上升的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拖累本港投資市場氣氛外,還有以下數個重要因素,同樣為市場帶來負面情緒。首先內地A股在春節過後反覆向下,完全缺乏反彈動力,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早前在人大《政府工作報告》重申,社會融資規模和名義經濟增長,兩者增速基本上匹配。

          隨着內地新冠肺炎疫情全面受控,個別行業景氣已經慢慢回復至疫情前水平,內地貨幣和財政政策,大刀闊斧推出新招空間相對有限。簡單一句,即使未「收水」,亦不會大規模「放水」。

          美國情況又如何呢?本周二和三正是美國聯儲局舉行公開市場委員會日子,隨着美國長債孳息率大幅飆升。本欄過去亦曾指出,每當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高於標普500指數平均股息率即1.54厘水平,新經濟股便會面臨調整壓力。

          那麼聯儲局會否再推出,1961年和2011年曾使用的扭曲操作(Operation Twist,即沽出短期債券,同時買入長期債權)相對極端的貨幣政策操作?

        儲局出手干預機會微

          就美國目前經濟狀況來看,筆者認為機會不大,首先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積極推出措施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美國目前疫苗接種情況尚算理想,雖然聯儲局主席鮑威爾近期表示,已關注到美國長債孳息率益上升,但同時暗示孳息曲線(目前是向上傾斜)仍然處於一個正常狀況,估計局方只會沿用目前的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包括維持聯邦基金目標利率在0至0.25%,以及每個月定期購買債券等。

          至於科技股短線表現又如何呢?可能繼續保持chok上chok落。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本人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