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住豪宅的「窮人」

2021/03/18 04:16:12 網誌分類: 經濟
18 Mar
          近日樓價再度上升,「百萬富翁」付首期都幾乎不夠,擁有一個上車盤,已經是千萬富翁了。令很多人望門興歎的傳統豪宅地段,如東半山、碧瑤灣、窩打老道等,都有很多長者居住。很多人都想當然,相信他們一定是人上人,有龐大的消費力。然而事實不是如此簡單,原因如下:

          第一:紙上富貴。六七十年代樓價相對平,利息不低但借錢易,收入穩定的打工階層,「掹掹緊」也能「上車」,供十年八年便供滿。不少人自己本身也不算很有錢,只是經過四五十年,財富隨樓價水漲船高。如北角峰景大廈,半個世紀樓價升值逾200多倍。一些高齡豪宅日久失修,流動性不高。退休後沒有入息證明,除非自己仍有生意,否則不能加按套現再投資。加上幾十年習慣原本的生活,就算生活「緊絀」,也未必想大屋換細屋。

          第二:家道中落。有個別「老」朋友昔日曾經好有錢,買了豪宅,享受奢華的人生。但花無百日紅,創業難守業更難,企業家失敗的例子亦不少見。「廠佬」八十年代賺很多錢,之後急流勇退,或意興闌珊(有說:意興「難閂」,因為結束的費用太高。)世事難料,當遭遇變故或危機,自住物業保住了,但生活水平變「窮人」。

          第三:無持續收入。退休之後沒有收入,危機感增加。年老體弱,醫療開支日增。若只持有自住物業,無固定收入及其他可觀儲蓄,難免擔心坐食山崩。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