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接種疫苗的誘因

2021/03/19 04:13:17 網誌分類: 生活
19 Mar
          市民對接種新冠肺炎疫苗缺乏動力,食衞局局長提出若疫情反覆、確診維持高雙位數,疫苗接種率未如理想,或會收緊社交距離措施;而特首表示會研究誘因,鼓勵市民主動接種。人性都是「趨利避害」,究竟何種策略才能令市民積極行動?

          管理專家丹尼爾.平克(Daniel Pink)把人的行為驅動力分為「生物衝動」、「外在動力」和「內在動力」。「生物衝動」是基本生存需求,例如食物、安全和性需要。疫苗由研究到生產只有一年,副作用和實際保護能力仍存有不少疑問。很多市民為了「安全」,覺得不接種還可靠個人衞生保命,打了疫苗可能有危險,自然缺乏動力打針。

          「外在動力」包括獎勵、社會認同、避免懲罰、趨避損失。如以收緊限聚令為懲罰雖有作用,但反彈較大,不利管治。倘若打疫苗有獎勵,例如金錢、出入境方便、優先放寬旅行出外權利、申請福利和公務員職位會加分,起薪點更高等都有吸引力。可是獎勵會改變動機,動機影響策略改變,策略改變則導致行為變化,結果會令市民習慣苛索更高獎勵才接受原本對他們有益的政策。

          「內在動力」來自人們自身的內在推動力,興趣、成長需要、愉悅、成就感和滿足感等。鼓勵愛國者接種內地疫苗,讓他們顯出愛國的情操,效果可能很理想。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