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海外网评:347条意见,国际社会给美国开出 “人权诊断书”

2021/03/19 22:33:22 網誌分類: 其他
19 Mar

海外网评:347条意见,国际社会给美国开出 “人权诊断书”

2021-03-19 15:13:26     来源:海外网

摘要:与其对别国指手画脚,美国不如对照国际社会开出的 “人权诊断书”,趁早治治自己的人权顽疾。

内文图.jpg

3月13日,美国洛杉矶,当地民众举行游行抗议针对亚裔的暴力犯罪。(图片来源:法新社)

       当地时间3月17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核可对美国的国别人权普遍定期审议报告,标志着在时隔5年半后,联合国对美国人权记录进行的最近一轮审议结束。在审议期间,116个国家的代表对美国人权状况进行了评议,这些国家代表和有关联合国机构及非政府组织一起,以各种形式对美国提出了347条人权改进意见。

       今年2月,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6届会议上,多名联合国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以及专家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表示美国应当尽快解决国内存在的人权问题。

       尽管美国代表坚称对本国人权记录 “感到自豪”,但无数事实和数据已经给美国人权做出了明确的诊断。自诩为 “人权教师爷” 的美国,的确该好好治治病了。近年来,美国长期存在的社会撕裂、贫富分化、种族歧视、弱势群体权益保障不力等问题充分暴露和持续恶化,导致美国民众陷入深重的人权灾难。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美国政客置民众健康权于不顾、将疫情作为政治斗争的筹码,导致疫情失控。白宫阶梯上的烛光、《纽约时报》头版50万个黑点清楚地说明,美国的疫情应对就是一场无视民众生命健康基本权利的浩劫。

       当民众生命健康权都可以被政客们无视时,遑论其他人权?新冠疫情之下,美国种族冲突进一步加剧。美国非裔群体遭遇的系统性种族歧视还未结束,亚裔群体又成为暴力袭击的目标。根据美国反亚太裔歧视的 “停止仇恨亚裔及太平洋岛民”(Stop AAPI Hate)组织统计,2020年3月19日至2021年2月28日,该组织至少收到了3795起针对亚裔的事件投诉,而这只是针对亚裔仇恨暴力的“冰山一角”。

       疫情之下,美国贫富差距进一步加深:根据美国政策研究所和美国税收公平协会公布的数据,疫情期间,美国亿万富翁们的财富总共增长了1.1万亿美元,很多亿万富翁的处境要比疫情之前更好。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有超过800万人因疫情跌倒了贫困线以下,99%的民众与1%的巨富持续生活在 “两个美国”。

       美国警方滥用暴力、侵犯人权的行为更早已不是新闻:《纽约时报》的统计显示,2020年全美因警察执法死亡的人数近1000人,平均每天都有三人遭到美国执法人员射杀。

       美国自身人权状况劣迹斑斑,却总爱以 “人权教师爷” 自居,在世界各地强行兜售所谓 “普世价值”。世界看得越来越清楚,美国带去的往往不是 “人权” 与 “自由”,而是战火与血泪。美国是现当代历史上发动或卷入对外战争最多的国家,以 “莫须有” 罪名发动的伊拉克战争就导致数十万无辜平民丧生。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的最新报告指出,过去5年内,全球超过三分之一的武器源自美国。美国政府在疫情期间依然对伊朗、古巴、委内瑞拉等国实施制裁,导致被制裁国家难以及时获得抗疫需要的医疗物资,严重威胁民众生命权和健康权。美国奉行 “疫苗民族主义”,大量囤积远超其人口需要的新冠疫苗,却拒绝向包括盟友在内的其他国家提供疫苗……桩桩件件,哪一条不是美国侵犯人权的铁证?

       在美式霸权的幻梦中,美国对自身劣迹斑斑的人权状况视而不见,最终只能沦为国际社会 “群嘲” 的对象。与其对别国指手画脚,美国不如对照国际社会开出的 “人权诊断书”,趁早治治自己的人权顽疾。(聂舒翼)

责编:聂舒翼、毛莉

http://opinion.haiwainet.cn/n/2021/0319/c353596-32027625.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