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ti207030
tti207030
tti207030

我國第一部正式實施的《個人破產法》有何影響?

2021/03/20 01:31:43 網誌分類: 生活
20 Mar

《深圳經濟特區個人破產條例》實施,

這是中國第一部個人破產法,

同日,該公司專門處理個人破產事務

深圳市破產管理局成立。

頒佈個人破產法的意義何在?

它將如何影響我的生活?

浙江大學管理學院

財會系陳軍教授

近日在浙江新聞用戶端記者

在採訪中,我們分享了上述話題。

學者簡介:陳軍,浙江大學管理學院財會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浙江大學財會研究所所長;浙江大學全球創業研究中心副主任;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學全球浙商研究院。教育部哲學社會科學重大專案首席專家,財政部“楊繼萬會計獎”得主。曾被選為財政部國民經濟核算領軍人才。曾多次獲得省部級社會科學優秀成果獎、浙江大學“優質教學獎”、浙江大學先進工作者等教學科研榮譽。國家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基金、教育部項目評估和成果評估專家,浙江省總會計師協會副會長,浙江省行為科學學會常務理事,《管理工程學報》特約編輯部委員,中國會計評論總監等主要從事會計、稽核和內部控制以及財務情報等領域的教學研究和社會服務。

個人破產法頒佈的意義與影響

“個人破產法在西方發達國家非常普遍,體現了以人為本的理念。其覈心目標是穩定經濟、保護個人權利、促進社會發展,”浙江大學管理學院教授陳軍說,“在中國,“父子債、子償”的傳統理解根深蒂固,而《個人破產法》對於通過法律將個人無限責任轉化為有限責任具有革命性的意義。”

同時,陳軍認為,《個人破產法》有利於公眾創業創新,是激發創業熱情和創新精神的制度保障,是企業家的福利。

因為“個人破產法”允許個人在符合條件時破產、免除債務,有利於激發創業熱情,解除個人對無限責任的憂慮,給“不幸但誠實的債務人”一個追償的機會。這是現代政治經濟體制的重大創新,完全符合我國當前“創新創業”的政策導向。

那麼,根據個人破產法,個人債務是否會减免,老賴是否會“有機會”?浙江澤達律師事務所律師林堯認為,根據個人破產法,債務人的消費水準、職業資格和收入分配將受到嚴格限制。

《深圳經濟特區個人破產條例》規定,個人破產後,不得乘坐飛機、高鐵頭等艙;不得購買房地產、機動車;不得為子女提供高收費的民辦學校等。

囙此,個人破產會為債務人設定較長的還債期限,從而最大限度地滿足債權人的利益,不會造成大規模的逃債行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