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炮台山吃手抓羊

2021/03/20 04:12:26 網誌分類: 生活
20 Mar
          來到「天山」,一心是吃新疆菜,友人特別囑咐一定要吃手抓羊,幸好這家位於炮台山小街內的小館,手抓羊以兩條肋骨起計,可以多試其他菜式,於是要了兩個羊肉餡餅、半打羊肉水餃、爆炒羊肚。

          八年前遊新疆,在烏魯木齊、吐魯蕃、庫車、喀什、塔克拉瑪干沙漠,以至最西陲的紅旗拉普,每天吃的離不開羊羊羊,或許新疆羊在地吃,加上孜然與辣椒乾用得其法,居然全不覺有羊膻味,有一次在當地夜市街頭買下一隻羊髀,請攤販即以柴火燒烤,位列平生吃過最滋味的羊肉,當晚灌了幾支大啤。

          若果以新疆經驗來評比本地出品,有欠公允,畢竟在當地吃的都是活宰鮮肉,冰鮮雪藏遠道運來香港的,風味難免稍遜,天山小館做得算有板有眼了。此店的羊肉餃甚有水準,幾乎想多叫半打,而手抓羊也在腹腩位夾着一點肥,羊味更濃。手抓嘛,當然是揸住骨頭扯肉吃。

          意外是吃到一道爆炒羊肚,不曾在新疆吃過,倒是在土耳其嚐過多碗羊肚湯,對羊肚甚有好感,發現菜牌上有此小菜,當然不會錯過。爆炒羊肚相當惹味,但精華不在羊肚,而是被醬汁香料共冶一爐的洋蔥和辣椒。

          更意外還有一道小吃九轉豬大腸。旺角和銅鑼灣小食店的炸大腸風味今非昔比,尤其是一串串事先淥熟,有人買時才放入滾油中浸熱。至於一般中菜館的炸豬大腸,全靠酸甜醬增味,而這店的做法大不相同,不僅不會炸得乾硬,最特別是大腸內藏了大蔥,既辟了大腸獨特的怪味,且添了青蔥香味……咦,新疆有此菜式?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