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澳大利亚忘记这场种族屠杀,只用了两年

2021/03/21 22:22:23 網誌分類: 民主人權言論自由?
21 Mar

澳大利亚忘记这场种族屠杀,只用了两年

来源:环球时报新媒体部

2021-03-21 21:10

       在2年前的3月15日,新西兰的克赖斯特彻奇市(又名“基督城”)发生了一起震惊全世界的屠杀案:一名来自澳大利亚的极右翼白人分子对当地多处清真寺发动了血腥的恐怖袭击。

       他持枪屠杀了51人,打伤了40人,甚至还现场直播了这一过程。

       不过,虽然这个来自澳大利亚的屠夫已于去年在新西兰的法庭被宣判终身监禁,一些有良知的澳大利亚媒体人却发现,他们的国家并没有深刻反思他们国家有毒的种族主义文化给新西兰乃至澳大利亚国内的穆斯林群体带来的严重伤害,甚至于在2年后的今天,澳大利亚似乎已经忘记了这一罪责……

       下图,是前两天新西兰民众在为2019年3月15日克赖斯特彻奇市那场血腥屠杀中遇害的民众举行的悼念活动。

       (图片来源于外媒相关报道)

       可与新西兰的伤痛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澳大利亚却似乎忘记了制造那场大屠杀的凶手,是一个来自澳大利亚的极右翼白人种族主义者。

        “死一般的沉寂”,一位澳大利亚的穆斯林媒体人就这样描述着澳大利亚舆论在2年后的今天对于当年那场大屠杀的态度。

       (图为澳大利亚穆斯林媒体人Osman Faruqi的文章)

        “2年过去了,克赖斯特彻奇那场屠杀的冲击波仍然令穆斯林社群刻骨铭心,而且眼下极右翼势力驱动下的恐怖袭击的威胁,也仍然令人们担惊受怕。可如今澳大利亚媒体对于克赖斯特彻奇的惨案却几乎只字未提了”,这位名叫Osman Faruqi的澳大利亚媒体人写道。

       (图为澳大利亚穆斯林媒体人Osman Faruqi的文章)

       他表示,在他于3月20日写下这篇文章时,澳大利亚只有极个别的媒体在探讨2年前的那场由澳大利亚的极右翼白人恐怖分子发动的对新西兰穆斯林的屠杀。

        “而对于澳大利亚的其他人来说,他们的反应则基本上是沉寂。没有分析或反省,也没有人在质问澳大利亚社会的种族主义——那个被某些政客和媒体不断鼓动的种族主义——是否被认真对待,乃至是否被正视”。

       (图为澳大利亚穆斯林媒体人Osman Faruqi的文章)

       耿直哥查阅澳大利亚媒体在今年3月15日附近的报道后发现,确实如那位澳大利亚穆斯林媒体人所说,澳大利亚媒体几乎没有任何对澳大利亚的种族主义在那起屠杀中所扮演的角色的反思。一些澳大利亚媒体虽然报道了2周年的事情,但他们关注的也只是新西兰国内的情况,而没有注意和反思澳大利亚的问题。

       而在那些极个别提到了澳大利亚自身问题的澳媒报道中,他们的报道恐怕会让人读后对澳大利亚更加 “失望”。

       比如,澳大利亚知名的政论网站 “对话” 的一篇报道显示,2年前的那场大屠杀并没有令澳大利亚的极右翼种族主义势力被澳大利亚政府和社会严厉惩治。这些势力和他们极为有毒的恐怖主义思想,仍在澳大利亚蔓延着,并威胁着澳大利亚本国国内的穆斯林群体。

       (截图来自 “对话” 网站的报道)

       如上图所示,澳大利亚的 “对话” 网站就在今年3月15日克赖斯特彻奇市恐怖袭击2周年纪念日的时候刊登了一篇文章,标题为 “破坏、纵火和死亡威胁:一项新的调查发现澳大利亚的清真寺正遭到大规模的暴力”。

        “我们的调查发现与克赖斯特彻奇市那场屠杀动机相似的仇恨行为,仍然非常普遍”,该网站写道,虽然在这些仇恨行为包括针对清真寺活动参与者的言语骚扰,暴力袭击,死亡威胁和网络暴力,以及针对清真寺本身的破坏、纵火和污损行为。

       该网站还称,虽然澳大利亚5个州和2个领地受访的75家清真寺,在2019年那次新西兰的恐怖袭击事件后遭到的这类仇恨攻击的情况有所减少,但有29%的清真寺仍在遭受各类仇恨袭击。而在2019年的恐怖袭击前,澳大利亚悉尼市的清真寺和参与人员被攻击的比例为41%,墨尔本为70%,布里斯班的则高达89%。

       (截图来自 “对话” 网站的报道)

       澳大利亚并未好转的极右翼主义问题,还引起了外国媒体的关注。《日本经济新闻》就也在今年3月15日克赖斯特彻奇市恐怖袭击2周年纪念日时刊发了一篇题为 “克赖斯特彻奇市枪击案2年后,澳大利亚的极右翼仍然阴魂不散”。

       在这篇报道中,《日本经济新闻》称来自澳大利亚情报部门的数据显示,澳大利亚极右翼极端势力如今已经成为了该部门 “反恐工作” 最主要的一部分,占到了其全部 “反恐” 工作量的三分之一,比2016年时增加了2到3倍。

       这家日本媒体还指出,仅在今年1月和2月,澳大利亚国内的 “新纳粹” 势力不仅在公共场所公然聚集和活动,还袭击了一名原住民妇女。

       (截图来自《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

       而更值得澳大利亚华人乃至中国人关注的是,《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还提到了新冠疫情下澳大利亚这种极端情绪对华人群体的伤害,称澳大利亚智库 “罗伊国际政策研究院” 在今年3月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在受访的澳大利亚华人中,有近20%的人表示他们仅仅因为自己的华裔身份就被人暴力威胁或袭击过。澳大利亚情报部门还表示极右翼势力正在利用人们对疫情的焦虑情绪招募更多人加入他们。

       (截图来自《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

       然而,在过去这两年里,我们在绝大多数澳大利亚媒体和政客的讲话中,看到的并不是对澳大利亚国内这一严重问题的深刻反思。他们反而是在用一种近乎偏执和病态的口吻,在疯狂炒作着所谓的中国人对澳大利亚的 “影响” 和 “渗透”,更在疫情期间不断煽动着对于华人的仇视情绪,炒作着种种关于病毒的种族主义阴谋论。

       更无耻的是,当中国人指出澳大利亚国内严重的种族主义问题,并提醒频频遭到这种仇恨骚扰和袭击的中国留学生留意和提防时,澳大利亚政府以及一些与澳大利亚反华势力勾结紧密的 “智库” 机构,却一边否认和淡化澳大利亚种族主义问题的严重性,一边竟称这是中国对澳大利亚的 “政治攻击”。

       (图为澳大利亚政府否认该国种族主义问题恶化的事情,截图来自法新社的报道)

       (图为与美国和西方反华势力勾结的澳大利亚智库 “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 在为澳大利亚的种族问题开脱和转移矛盾)

       今天是3月21日,也是 “国际消除种族歧视日”。

       “但在澳大利亚,我们看起来并没有在致力于消除任何问题——实际上,种族主义和右翼极端主义还在不断恶化”,澳大利亚一位穆斯林政客在今天发布的一则 “国际消除种族歧视日” 的贴文中这样写道。

责编:李莹莹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2OpqsKOdO7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