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細品今日

2021/03/22 04:12:48 網誌分類: 生活
22 Mar
          電視新聞常有當年今日的片段播出,有時中途看見,還以為是今日新聞,只覺似曾相識,及至醒覺,真有恍如隔世之感。

          這些新聞片段,離今天起碼十年以上,感覺有些發黃——歲月便是如此——但特別親切,即使打風下雨,就像前幾天看到的二○○九年三月十八日香港刮颱風的新聞,見到當時的天文台長出來說如何為颱風作新的定級,喚起的回憶,都入歷史,都有感觸。

          只要有經歷,都會成為回憶,記憶很奇怪,記住的未必都是大事,有時大事也會忘記,反倒是一些雞零狗碎的小事,卻一輩子都清清楚楚印在腦子裏。說穿了,人生本來就是由一連串雞零狗碎的小事串成的,許多以為當時的大事,等時間一過,也都風淡雲輕,變成小事。

          看到這些當年今日會感到觸動的,多數都是從當年走過來的人。但今天發生的事情,終有一日也會變成「當年今日」,那時候,走過今日的人一樣會有同樣的感覺。今天不覺意的事情,今日不珍惜的事情,到了那時候可能就感觸起來,珍惜起來,因為回不去了。

          許多事情,不要以為不起眼的東西就馬馬虎虎讓它過去,今天不起眼,不代表它沒有價值,說不定哪一天,就在記憶中閃閃發亮起來。我們過的每一天,都會成為當年今日,所以盡可能在可以細品今日的時候細品今日,以免到了「當年今日」的時候「悔不當初」。這便是活在當下的意義。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