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勞Show支道

馬死落地行

2021/03/22 04:13:36 網誌分類: 經濟
22 Mar
          筆者早前跟一位做批發生意的朋友飯聚,原以為一直做餐廳客的他,疫情下應比較清閒,沒料實情剛好相反,朋友大呻不少食肆捱不住結業,連累他的批發生意差了很多,為了開源嘗試「染指」零售,開拓其他推廣及銷售渠道,霎時間忙得不可開交。

          由專注批發生意到進軍零售,客戶對象和消費模式完全不同,既要開門店、搞網站、設計小程序等,又要參加一些大型展銷和市集,增加品牌曝光率和親身接觸客戶機會。由於每一個渠道都有很多申請和手續要辦,單是如何處理零售客戶付款已大有學問,教朋友感到煩人又繁瑣。朋友做批發時,客戶結帳主要依賴銀行轉帳、入數及月結等收款方式;如今面向零售客戶,尤其網購和手機小程序,客戶人數多、定單銀碼小,舊收款方式不夠方便,變成要申請電子支付服務。

          不過要新增不同的電子支付方法需要增設多部卡機,不少收款平台都設有手續費,作為老闆當然希望將營運成本降至最低,不太可能自行處理申請多個電子支付服務戶口。近年新興的「聚合支付」服務正合其需求,開一個戶口就能「一機在手」,為顧客提供十多種支付模式,一些服務供應商更支授WiFi和3G/4G網絡,可於不同場景使用,為經常要做展銷的小商戶省卻不少煩惱。

          由於朋友希望能同時發展多個平台,故此筆者特別提醒他,應該考慮選擇一些能包羅流動支付方案、新零售方案、推廣方案及網絡支付方案的服務供應商,尤其是要注意交易安全,幫助他在逆境中把握機遇。

        勞俊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