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海外网评:美国是时候清除 “种族歧视病毒” 了

2021/03/22 22:24:22 網誌分類: 其他
22 Mar

海外网评:美国是时候清除 “种族歧视病毒” 了

2021-03-22 17:28:07     来源:海外网

摘要:亚裔的愤怒不仅指向激增的仇恨犯罪,更是对美国系统性种族主义发出的怒吼。

内文图.jpg

3月20日,美国亚特兰大,亚裔举行反歧视、反仇恨示威抗议示威活动。(图片源:《纽约时报》)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亚裔反歧视、反仇恨示威的浪潮席卷了整个美国。据不完全统计,全美各地3月20日至少有19场亚裔示威游行,21日至少有13场。

       此次抗议浪潮的导火索,是近日发生的佐治亚州亚特兰大连环枪击案。当地时间3月16日,佐治亚州亚特兰大发生连环枪击,死者多为亚裔女性,激起美国亚裔群体的抗议浪潮。连日来,全美由南至北、从东到西,示威浪潮此起彼伏。一直被视为 “模范少数族裔”  “沉默一群” 的亚裔,罕见地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再次将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问题暴露于世人面前。

       针对亚裔有关的仇恨犯罪数量激增,与美国政客应对疫情不力、“甩锅” 中国密切相关。美国非盈利机构网络传染研究所(Network Contagion Research Institute)去年发布的一份白皮书显示,针对亚裔的网络歧视性言论在2020年3月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公然使用 “中国病毒” 这一表述时出现高峰。致力于维护亚裔美国人和太平洋岛民权利的非政府组织OCA芝加哥分部主席梅布尔·梅纳德认为,特朗普等人言论煽动了对华裔在内的亚裔族群的大规模歧视和暴力活动,“这些言论给一些人的歧视性行动 ‘开了绿灯’ ”。

       此次美国亚裔群体的集体愤怒,撕下了美国白人至上主义的又一块 “遮羞布”。自上世纪60年代以来,美国媒体的叙事体系中,亚裔就被塑造为不给社会带来任何麻烦却依然取得成功的 “模范少数族裔”,亚裔重视家庭、勤奋、节俭、道德、敬重权威和坚持不懈等特点被归结为他们在美国取得成功的 “传统价值观”。不过,很多美国研究人员则指出,美国媒体 “模范少数族裔” 的叙事本身就是美国种族主义根深蒂固的证据。明尼苏达大学移民史研究中心主任李漪莲指出,人们经常将亚裔与拉丁裔和非裔相提比较,“是一种让少数族裔分裂的言论”。

       普利策新闻奖得主伊莎贝尔·威尔克森在《美国不平等的起源》一书中指出,种族主义早在美国建国前就在这片土地上构建了一个基于肤色的种姓制度。从历史的角度来看,19世纪首批华人劳工抵达美国之后,包括华裔在内的亚裔群体就一直是美国种族主义制度的受害者。无论是1882年通过的臭名昭著的 “排华法案”,抑或是二战时10几万日裔被美国政府关进集中营,还是 “9·11事件” 后,许多南亚人因为宗教信仰原因遭到攻击……桩桩件件都是亚裔遭遇美国系统性种族歧视和仇恨的明证。这也表明,所谓 “模范少数族裔” 叙事不过是美国种族主义和白人至上主义的 “遮羞布”。美国全国亚太美国妇女论坛负责人之一薇薇安·邹表示,尽管人们目前更关注仇恨亚裔的犯罪,但这一切 “都源于白人至上主义”,“任何人都可能成为替罪羊。”

       可以说,亚裔的愤怒不仅指向激增的仇恨犯罪,更是对美国系统性种族主义发出的怒吼。若不能从根本上清除 “种族主义病毒”,“仇恨在美国不应有安全避风港” 永远只会是一句 “政治正确” 的 “空话”。(聂舒翼)

责编:聂舒翼、毛莉

http://opinion.haiwainet.cn/n/2021/0322/c353596-32030389.html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