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市回調處變不驚 四大股債迎擊通脹

2021/03/23 05:13:30 網誌分類: 經濟
23 Mar
          當前股市走勢雖不似去年末至今年初般的大升市,但亦不至於出現坊間所謂「股災」之說。隨著2020年底疫苗陸續開發、市場預期疫情得以逐漸受控,經濟活動即將重啟;加上美國政府不斷派糖的經濟紓困措施、各地封城資金無處可去,吸引大量資金流入股票市場,造就了去年股市升幅與實質經濟不相稱的現象。

          全球疫苗注射計劃快於預期,各國經濟數據在去年的低基數效應下出現明顯反彈,帶動市場的通脹預期升溫,新興市場如巴西、土耳其及俄羅斯已經率先加息。通脹預期下,美國遠期債券息率急升,一眾科企為首的高估值公司的股價被看低一線,不少高估值股亦出現趁機獲利回吐跡象。

          筆者認為,過去數月的升市一定程度透支了市場對環球經濟復甦的憧憬,目前回調只是資金在實體經濟轉好下的趁機調整。比較過去半年的股市升幅,目前的回調幅度絕對稱不上為股災。近月市場資金輪動轉向價值板塊,價值股權重較高的道指及標指近日屢創新高,可見經濟復甦下該板塊在短期內獲得關注。

          憧憬線下經濟在疫情後迎來迅速復甦,以租金作主要收入、有着固定及高派息政策的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以及一眾受惠物業估值租值上升的地產股,將能為投資者於通脹周期中帶來可觀回報。

          另外,在當前板塊輪動,市場追捧經濟復甦概念主題下,一些能向消費者轉嫁成本、具有快速獲利能力的奢侈品企業、舊經濟價值板塊、大宗商品等亦能持續受惠通脹,相信原材料、工業、非必需消費品和金融股等周期性板塊預期繼續受追捧。

          而在全球通脹的大趨勢下,投資者的債券組合亦適宜有所調整。通脹預期升溫下,減持十年期或以上的債券、同時增持一些通脹掛鈎債券及短期債券的投資策略有望能提供較高收益。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並沒持有上述投資產品及相關衍生產品之權益。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代表陸國際(香港)有限公司立場,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招攬或推薦。

        陸金所香港行政總裁

        蔡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