毫無貴氣的 前皇室成員

2021/03/25 04:13:29 網誌分類: 生活
25 Mar
          英國哈里王子之妻梅根,遭英國傳媒爆料,指其在美國接受訪問講大話,明明是婚禮當日正式註冊,她卻自稱婚禮之前三日已經用極簡單的方式私下完禮,言下之意,大婚當日鋪張靡費,是英國皇室的傳統,並非她的本來意願,因為她與哈利素性簡樸,不拘小節。

          此一細節,看似無關痛癢,但英國傳媒不惜取證駁斥其非,因為梅根與哈利無論是哭訴埋怨「種族主義」,還是振振有詞「服務公職」,無非是為了錢,看不出有任何「道德情操」。因為哈里王子竟然在訪問中坦言,指自己不再履行職務之後,皇室即停止對他的財政資助。

          哈利心直口快,以英國文化的標準,當然是犯了貴族的大忌。

          英國有悠久的貴族傳統,身為貴族,不必像普通人那樣奔忙搵食,理應神清氣閑,對於錢銀數字,不應那麼敏感。即使家道中落,為求繼續維持貴族身份地位,不得已尋求外來資金,譬如「唐頓莊園」那樣,關於缺錢這件事,私底下吐苦水也便罷了,表面上必須保持貴族的「格調」,即英文所謂之Class,否則來自美國新大陸,「新發財」之富翁富婆,憑甚麽要把自己的錢搬到英國,給幾百年的舊宅修屋頂換樑柱呢?如果一個貴族連這點格調,也裝不來,而要當衆哭窮,渾身上下,哪裏還有半點「貴」氣可言?

          何況,哈利的家族,乃是英國的「天字第一號」,絕非唐頓莊園中的伯爵之家,哈利沒有家道中落的危機,也不需要為白金漢宮當家,憂柴憂米。哈利和梅根,依然享有富豪級的生活,兩人坐在花園裏,與美國最有錢的名主持對話,慨歎人生艱難,令全世界有常識的人為之齒冷。

          哈利的抱怨,只是皇室停止了「出糧」,令他和妻子的豪奢生活,徹底失去皇室這條「大水喉」,終於要開始花自己的錢,深感「肉赤」而已。

          哈利與梅根,通過出賣私隱,甚至抹黑整個皇室的聲譽,而賺取出鏡費以及無知觀眾的同情,對任何時代的貴族而言,都很不要臉了。難怪英國傳媒諷刺,當年愛德華八世貴為國王,退位之後,依然藉「皇室」的身份,吸引公眾注意,聚集人氣,但至少人家嘴巴有分寸,因為皇室的招牌是寶貴資源,豈能像哈利梅根這般,一面仗着「前皇室成員」身份賺錢,一面搏命踩爛皇室的場,還成何體統?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