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換氣的重要性

2021/03/26 04:14:35 網誌分類: 生活
26 Mar
          有食肆和健身中心因為近乎零換氣而爆發大規模疫情後,政府宣告餐飲業處所要求鮮風輸送達標的規定。其他受限聚令管制的處所經營者,擔心政府也會收緊通風的要求,變相增加成本。其實室內通風缺乏有效監管是長期問題,今次只是冰山一角。如果經營者和市民不正視,甚麼傳染病都會持續發生。

          新式的大型商場和寫字樓都有鮮風換氣設施,但商戶本身有沒有更改氣口,或有各種原因調低送風和抽氣的速度,結果影響了換氣。很多人以為室內裝置了多部分體式冷氣令氣溫下降,空氣有充足流動就等如有換氣,其實大錯特錯。因為分體式冷氣能夠製冷,並無換氣功能,不似窗口機有氣閥。若室內沒有設置通風設備,愈多人聚集在這類缺乏中央換氣系統的舊式建築物內,就算戴了口罩也沒有保障。

          一般人只知冷卻水塔和中央冷氣有機會傳播退伍軍人病症,卻忽略了置身舊式大廈的處所能否有效換氣全靠本身的裝修設計。難以想像爆疫的西營盤高級健身室竟然接近零換氣,反映經營者注重健美的外表,卻未有關注顧客的健康。莫說病毒,二氧化碳,塵埃、裝修甲醛等都會長期積聚,在那裏健身有可能會愈操愈差。

          衞生防護中心早有通風措施的補充資料,大家可以下載參考以提升住所和處所的空氣質素。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