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新疆「偽命題」 H&M中招

2021/03/26 04:43:09 網誌分類: 生活
26 Mar
          在美國自導自演的美歐聯合就新疆問題制裁中國事件發生之後,中國強硬回應,料不到瑞典H&M集團也連帶中槍。

          H&M集團去年在官網上發表一份聲明,被人重新轉貼。H&M當時聲明提到要去「更好棉花發展協會」(BCI)認可的農場採購棉花,由於BCI指出到新疆進行盡職審查愈來愈困難,決定暫停發放在新疆的棉花認可,H&M因而不會再從新疆採購棉花。

          H&M這份舊聲明被人重新拿了出來,在內地互聯網上流傳,馬上引起哄動,坊間湧出很多抵制H&M的消息。H&M中國分公司嘗試補鑊,發佈了一個模稜兩可的聲明,說公司的供應商尊重可持續發展的承諾,「並不代表有任何政治立場」云云。這種講了等於沒有講的聲明,內地民眾自然不收貨,H&M繼續陷入泥沼之中。

          「更好棉花發展協會」(BCI)是一個瑞士NGO,組織原意是為了保障全球棉花農民,制定了一系列相關標準,除了環保要求外,也有所謂「體面勞動」。很多知名零售品牌包括H&M、Nike和Adidas等,也是BCI的成員。BCI在去年十月跟隨美國總統特朗普就新疆問題制裁行動而起哄,抵制新疆棉花。

          去年美國總統特朗普眼見選舉快到,想找反華議題,以提振自己的民望,最後鎖定新疆問題,先簽署《2020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又發動對中國的制裁。美國指控中國在新疆有「種族滅絕」的行為,要求所有人抵制新疆的產品,其中包括新疆種植的棉花和紡織品。在美國制裁令下,很多機構都躺着中槍,其中包括了在新疆有工廠的香港大紡織廠,他們的工廠完全合符規格,與所謂的「強迫勞動」一絲關係也沒有,也被美國列入制裁名單之內。

          特朗普揀新疆挑起事端的原因,主要迎合美國民情,因新疆是少數民族,像美國的黑人,想當然會被主流族裔迫害。說穿了,這只不過是一個較容易讓人相信的「偽命題」罷了。但由於BCI跟着特朗普的魔笛起舞,不少參與了BCI棉花來源認證的零售商,只好跟隨。

          美國所謂的新疆發生「種族滅族」、「種族清洗」、「強制絕育」的事情,當然全部是謊話。新疆過去面對過恐怖襲擊,受到基地組織等恐怖組織的鼓動,新疆出現「東突」等恐怖組織,在烏魯木齊及內地其他城市,發動多次恐怖襲擊,中國政府吃力對付這些組織。但最荒謬的是,美國自己大力反恐,前國務卿蓬佩奧卻把「東突」從恐怖組織的名單中剔除,變相縱容東突在中國發動恐怖襲擊。其雙重標準,令人震驚。

          美國過去指中國在新疆的教育培訓中心是集中營,雖然並非事實,但中國也索性停辦。美國又將矛頭轉向新疆的民工,指他們「被迫勞動」。任何去過中國的人,都知道民工只是自願離鄉搵錢的打工仔,那有甚麼強逼性呢?

          法國知名作家維瓦斯今年二月推出了一本新書《維吾爾族假新聞的終結》,他曾兩次到新疆長期探訪,用了四年寫成書,講述新疆見聞。他在書中提到一個來自法國,名為格魯克斯曼的歐洲議會成員,在歐洲議會上說「任何留着鬍鬚的維吾爾族男人,都會送到集中營」。維瓦斯予以反駁,用新疆的照片和訪談,證明這些人在說謊。維瓦斯說:「無論是美國民主基金會、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或者人權觀察這些組織,大量製造新疆種族滅絕的謊言,並在互聯網上散播。」他說,出版這本書去揭破這些謊話,也面對很大的壓力。

          在這個由美國導演、歐盟配合,對中國新疆制裁的大戲當中,我們見到西方國家的虛偽,她們抓着一個偽命題,因應自己國民的偏見,宣揚中國進行種族滅絕,無視客觀現實。

          那些糊糊塗塗地跟着美國的指揮棒、跟從BCI這些組織抵制新疆棉花的品牌,客觀上不但不會幫到新疆維族人,還害了他們。中國的政策是令維族人有一技之長,賺錢脫貧,就不會走上恐怖份子之路。外國叫人制裁維族人在工廠做出來的新疆產品,究竟是在幫助他們,還是為滿足自己的政治私欲,而害了他們呢?

          講到虛偽,莫此為甚。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