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太量
莊太量
莊太量

2021年影響香港樓市因素

2021/03/26 04:43:25 網誌分類: 生活
26 Mar
          去年因疫情關係,結婚生仔減少。隨著疫情消退和疫苗接種,我料今年結婚人數比去年多,這對樓市帶來需求增加,利好樓市。

          失業率仍高企,但拆細看,一些主要行業沒萎縮反而增長。如金融業,過去一年有正增長。經濟支柱由出口、金融、政府組成。整體而言,這些行業高收入者沒特別受疫情影響,這群人實力依然。當樓價跌到一定低位,必有投資者承接。另外,疫情下資金不斷流入香港。所以說疫情影響經濟,從而打擊樓市,其實不太準確。因疫情跟經濟環境沒直接的關係。美國疫情愈來愈嚴重,但經濟愈來愈改善。

          美國聯儲局公佈二○二三年前不考慮加息,長遠來看,雖然美國或會加息,但不是二○二三年前會發生,即使美國加息,香港不一定跟隨,因香港有大量資金流入,銀行資金充裕,不必向金管局拆借。此外,過去一年股市上升三成,出現財富效應,其中一部份或轉化為樓市的購買力。

          去年全年封關,料今年下半年會通關。若真的成事,增加兩地交流,我相信對香港樓市有一定刺激作用。移民方面,不少二手市場平價放盤都因業主移民,有些二手盤跌幅或較大,但整體樓市指數穩定。所以除了移民或影響樓市外,其他因素都支撐樓價。

        莊太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