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柬埔寨天生天養白花芒

2021/03/27 04:12:29 網誌分類: 生活
27 Mar
          老友又問我吃不吃芒果,以為又是台灣愛文芒,事關去年他搞了一批台灣農民自家用牛奶灌溉的愛文芒果來,蜜味到不得了,以為今年再接再厲,誰不知他變心選了花芒。為甚麼轉口味吃泰國特產?哈,他說白花芒非泰國才有,他在「新利欄」吼中了柬埔寨的品種,他追加了一句:「你估淨係得個甜字呀!」

          大佬,白花芒根本不應該淨係講甜,若果只要甜,不如花高價吃日本宮崎縣「太陽之子」,那種矜貴的芒果,甜到好似食糖,卻沒有芒果應有的芒果香味。白花芒既然以花之名傳世,不僅是芒果香,花香也不應缺啊!有花香的芒果,最令人愛不惜口的是印度阿芳素芒。

          說實話,近兩年才認識柬埔寨芒果,皆因年前才有人引進香港,既然老友力薦,一試何妨,畢竟人一世物一世,食海無涯嘛。據說四、五、六月是柬埔寨白花芒的當造季節,怪不得個個都黃中帶橙,飽滿墜手。

          果然甜,我甚至思疑甜度超過十五有多。為甚麼菲律賓、泰國芒果種不到那麼甜,立即翻查地產資料,原來柬埔寨位於內陸盆地,雖接近陽光充足的熱帶,但夜間散熱快,大溫差令果糖更濃,情況一如新疆的西瓜特別甜一樣。不過,真正難得是甜中有花香兼且有芒果味。

          行內人說,柬埔寨開發較遲,大部份果園仍是天然種植,天生天養的東西肯定好過人工栽種,但他補充一句:有得食盡早食啦!

          他還教路,白花芒的香味主要在芒果皮裏,可以用利刨刨掉表面,留下非常薄的一層與芒果肉同吃,更香!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