潰瘍性結腸炎 隨時腸穿!

2021/03/27 04:12:57 網誌分類: 生活
27 Mar
          講起腸炎,很多人只想到與吃了不潔食物有關;其實身體免疫能力失控,亦可自我攻擊腸道,引致潰瘍性結腸炎,帶來腹痛、腹瀉、脫水,甚至是便血、發燒、貧血及體重減輕等症狀;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便是因為患上此病而請辭,可見其嚴重性。

          此病與克隆氏症一樣,同屬慢性腸炎,多數影響大腸,特別是直腸及左側腸道。至於為何致病,暫未知真正成因。醫學界亦發現腸道益生菌失衡、腸道曾受細菌或病毒感染(例如沙門士菌、難辨梭菌或巨大細胞病毒等),或是多肉少菜的飲食習慣,亦可能是成病原因。

          潰瘍性結腸炎的部份症狀雖與急性腸胃炎相似,但後者極少有便血,而且僅幾天便可痊瘉,甚至毋須治療;潰瘍性結腸炎則可帶來兩星期或以上症狀,更可能有嚴重併發症,例如是腸道腫脹導致收窄或堵塞,更可能出現腸穿而形成腹膜炎。患者的疼痛可愈來愈嚴重,痛楚亦多數集中於左腹。

          若然患者有疑似症狀,須先使用抗生素來對付;藥物無效時便要考慮處方其他藥物,包括5-ASA腸部消炎藥及類固醇。近年醫生開始使用生物製劑例如抗腫瘤壞死因子(anti-TNF),或是更嶄新的小份子(small molecule)藥物JAK激酶,這兩類藥物皆可控制發炎因子,調節免疫能力。生物製劑乃注射形式,身體或對合成物出現排斥而有耐藥性;小份子藥為口服藥,使用方便,有研究指百分之十五以上患者於用藥八周後出現良好反應。目前治療重度潰瘍性結腸炎的臨牀指引是,使用生物製劑而反應欠佳者,便可轉用小份子藥物,為患者帶來更多的治療選擇。

          腸胃肝臟科周泰年醫生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