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冰火世界

2021/03/29 04:13:52 網誌分類: 生活
29 Mar
          近來時常看到有個別樓盤二手價再創新高,很多人排隊睇公開參觀的二手盤新聞。有地產分析人士更估計,全年樓市仍有半成升幅。今年首季一手樓撻訂個案已超過一百宗,較去年疫情爆發初期還要高。除非錢多又急於自置房產,否則準備留港奮鬥的港人,真的需要在此時入市嗎?

          外圍經濟陰陽怪氣,全球股市似熱實寒。各國政府大印銀紙導致高通脹環境遲早發生,到時加息與否全球都要攬炒。Tesla和大企業亦因此爭相買入Bitcoin,希望能夠對沖貨幣貶值和通漲上升帶來的經濟壓力。傳統智慧認為買樓買金可以對抗通漲,但當通漲並非由經濟增長促成,而買樓的錢全靠翻按舊樓和銀行按揭時,只要息口掉頭抽升或主力的供款人長期失業,到時想賣樓贖身都難。

          人們缺乏現金周轉,最快及有效的套現方法是售賣貴金屬、股票、基金,甚至取回儲蓄保險。到市況不利才賣樓談何容易?有質素的住宅肯大幅減價還可,至於那些千萬元的「納米樓」?想起都心寒。不少人還強調香港樓市有剛性需求,可是移民潮已直接打擊國際學校收生,現時很多受歡迎的學校無需買債券也可插班。見微知著,有實力盲搶樓的人還有幾多?

          更重要的是國家想挽回港人信心,矛頭直指地產商和樓市政策。若政策來臨,樓市還有可能不跌嗎?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