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炒棉花風波難度高

2021/03/29 04:15:47 網誌分類: 經濟
29 Mar
         港股上周跌足四日後,上周五終見反彈,恒指收報28336點,單日抽升436點,但全周累跌654點。科指亦重上8000點,收報8129點,單日上漲2.3%。美股在亞洲時段亦造好,之後在美更受利好消息刺激,杜指創出新高。

        中美股市齊齊彈高

          美國總統拜登上台後推出政策獲市場接受,包括把上任百日疫苗接種目標調高,提倡基建投資,市場憧憬經濟重啟,帶動美股造好,杜指收市飆453點,重越33000點,報33072點;標指收報3974點,升65點;納指收報13138點,升161點。季結將至,杜指、標指、納指一周分別累升1.4%、升1.6%及跌0.6%。聯儲局宣佈,美國銀行若有充足資本,通過下一輪壓力測試,6月30日後將解除大部份銀行派息和股票回購限制,刺激銀行股普遍上漲。

          恒指上周五回勇與內地A股彈升,滬指重返3400關有關。當日除了上證指數同深成指數回升外,科創板更暴漲3%,抱團股同時出現追捧。A股在春節後出現調整,是港股急促降溫主要原因之一。上周五內地股市回彈氣勢不俗,但市場對升勢能否持續,暫時仍然抱持觀望,券商仍然建議低吸不要高追,未來內地進入業績期,派出來的成績表,可能成為後市炒作藉口。

          內地券商在大反彈下不敢過份冒進,香港情況更加如此,因為現時無論政治抑或經濟都處於「轉角」,不可預料的因素甚多。外圍主調是經濟重啟,聯儲局隨著對復甦信心增強,似乎開始鋪路退市,主席鮑威爾首席提及加息,雖然說法仍然遙遠,但口風予人感覺開始有點鷹,再加上美國政府亦開始為加稅透露口風。資金解讀美國鷹派政策是看好經濟,故此熱錢仍然由各地走向美國,令美國強者愈強。

        炒體育股要留意高估值

          地緣政治方面,隨着中美高層會面未有成功破冰,加上美國國務卿發動包圍中國,中國與歐美關係未有好轉,雙方在新疆棉花上直接埋身肉搏,同時波及港美的上市公司。中國針對杯葛新疆棉的上市公司出招,相信是看準這些公司承擔不起失去中國13億漸趨富裕人口市場,有政經猛人指,歐美咬緊新疆人權問題,皆因在當地經濟利益不大,相比香港問題採取強硬立場付出的經濟代價不大,不過中國反應強烈有點意料之外。

          在中方還擊下,歐美的成衣、體育用品股受壓,內地的體育股則受追捧,個股好似龍頭安踏(2020)受惠急升,收報128.1元。要留意的是,體育用品股估值普遍偏高,其中一個原因係疫情下市場認為,消費者對運動健康增加關注,這個板塊年初隨大市急升,這一輪炒作大部份仍未能再創新高。安踏近年業績偏穩,甚獲市場看好,估值飆上高水平,同一時間公司亦積極併購FILA,以及DESCENTE等國際戶外品牌,所以如果中歐關係惡化,公司是否真的可以漁人得利其實有疑問,所以這個概念不容易炒,比較穩陣仍然是買些估值較低公司,高追短炒就要隨時準備跳車。

          地緣政治激化,整體對股市負面多過正面,因為兩國交鋒,我打你一槌,你踢我一腳,好容易就會影響做生意。上屆美國特朗普政府點起貿易領域火頭,現在拜登政府把火頭引用消費零售,影響進一步升級,要留意係中國早前已經把電動車生產商Tesla擺上枱,若然火頭燒落去,市況會更加波動難估。

        內房股跟隨業績短炒

          跟住地緣政治炒股係高難度動作,另一個做法係避開這類波動股,轉追落後低估值板塊。今個月內房股陸續公佈業績,板塊表現似乎開始好轉,碧桂園(2007)宣佈業績翌日爆升8%。碧桂園去年純利350億元人民幣,管理層表示有信心在未來三年每年錄得10%以上權益銷售額增長,並保持各項經營指標同步增長。

          市場現在普遍關注內房財政狀況,期內碧桂園有息負債總額3265億元,按年下降11.7%,期末平均融資成本5.56%,按年降78個基點。管理層估計在今明兩年逐步降低資產負債規模,有息負債於今年底或為3000億元左右,相信集團可在相關期限內實現「三條紅線」都「變綠」。內地券商在高估值抱團股下跌時,認為內房股係價值窪地,若然中國資金繼續對抱團股有戒心,內房就有機會借宣佈業績炒一炒。

        B站公告擺烏龍 內媒笑是小學雞

          嗶哩嗶哩(9626,俗稱B站)來港上市前遇著美國中概股急插,令捧場客要吃驚風散。內地投資者則以剝花生心態看戲,同時熱議公司提交給港交所的上市資料,把「嗶哩嗶哩」寫成「百度集團」的失誤,形容是「小學雞錯誤」,似係細個嗰陣抄功課,連人哋個名都抄埋上去。

          內媒熱議在B站通告中的手民之誤,有人估計出錯是套用別人的申報範本,有人猜測是因為共用服務供應商,有人把這個偏差提升到高層次質疑,指連上市申報材料都能搞錯,會不會還有其他敷衍了事的地方?

          B站這次來港招股過程極為低調,高管基本上沒有在媒體曝光,據說這是中概股高層普遍作風,認為槍打出頭鳥,少露面還是最好。這次B站來港市場原本寄望甚殷,但招股後遇著外圍冷風,現在又鬧出疑似小學生抄錯功課露底風波,且看管理層在掛牌儀式上會怎麼說。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