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 冬
立 冬
立 冬

共悟人間 - 讀後感

2008/06/05 16:15:02 網誌分類: 閱讀
05 Jun

 

第一次看劉再復和劉劍梅的著作。選擇此書是被它的名字所吸引,希望能夠從書中有所領悟,可以借別人的經驗啟發自己的思維,豐富自己的人生。

 

首先認同劉再復所說的一句話:「作者最重要的是有思想,有思想的人就是一個脫俗的人。」所以我不會因為作者的名氣、學歷而盲目去認同他們的意見,也不會為了博取任何人士的歡心,而書寫一些違心的說話。

 

綜觀此書,值得提出討論的地方很多,但因字數所限,也只好作出選擇。作者說:「只有回歸孩子狀態,快要消失的生命才能重新釋放出它的能量。世故的人,一定無法實現這種釋放,他們的才華已埋葬在『看透紅塵』的消沉之中與被『豐富經驗』所蠶食之中。」作者也經常告誡女兒:「不要因為人生的艱難和社會環境的惡劣而變得世故。拒絕從利害關係的角度去考慮事情,要經常保持一種天真天籟,用純樸的赤子之心直面事實與真理。」

 

所謂赤子之心,就是佛心、母心、聖心,也是童心。或者可以說:慈悲、誠實、天真、善美,也就是所謂的菩提之心。作者多次將赤子之心與孩童、少女拉上關係,我認為並不恰當。因為擁有赤子之心的人不會受年齡、性別、職業以及外在因素所限。世故的人也可以有赤子心。作者心中的世故似乎是一種缺憾,一種學習障礙,一種危害靈魂健康的心態。

 

曾經看過一齣古裝電視劇,劇中兩位主角代表著兩個做醬油的家族,角逐一個美味醬油的大獎,而評判是幾位六至八歲的小孩。其中一組的代表用了鮑魚和海參,而另一位做的是清蒸豆腐。結果評判團一致認為清蒸豆腐的味道是最好的,因為越簡單平凡的菜色,越能突顯醬油的鮮味。兒童的感覺是最真實、最直接的。正如作者希望女兒用純樸的赤子之心直面事實與真理。相反成年人因為經歷越多,學問越多,往往執著於自己的見解,變得驕傲自大,甚至喜歡踐踏別人,缺乏包容異己之心。或者這便是作者所謂的「世故」,不能用一個純樸、簡單的心去接受事實、接受學問、甚至接受批評。

 

作者在「共悟人間」中論人性、論學問、論天下百態的同時,讓我不期然的想起金庸先生在神鵰俠侶中的一句說話:「俠之大者,為國為民。」,讓我體會生命存在的意義是將自己的快樂帶給身邊的人,讓愛無窮無盡、無私無畏的延續下去。然而看到此書的作者,字裡行間往往帶著一種有枷鎖的感情,一種被人逼迫,活在框架中的感情。作者甚至覺得:「天命難知,愈是追求知識,愈是感到天命的難知。倘若以為自己掌握天命,人也容易變得世故。」

 

其實所謂的天命,用現今的角度可以理解為「生存的使命」。只要愛自己,愛家人、朋友,以至自己的國家。把幸福歡樂帶給他們,將自己所學所長回饋社會,報效國家,這便是生存的使命。沒有需要把任何事情都想得太複雜,只要簡單的懷著一顆赤子之心,做人做事自然開心快樂,幫助別人也等於幫助自己。

 

一個成功的作家,不一定要發表甚麼高深的言論,但一定要感動人心!甚至要肩負起社會責任,將一種正確積極的訊息帶給讀者。坦白說,我沒有興趣看作者寫有關羅素所說的三種激情,也沒有興趣看他對歌德所說的「性格決定命運」還是「性格導致命運」的分析。正如一個小女孩不喜歡吃山珍海錯一樣。有時簡單而具意義的文章就如清泉流水般,可以洗滌心靈,滋潤人心,甚至能喚醒遺忘的記憶。或許這樣才是我心目中的好書。

 

 

 

 

 

 

回應 (6)
我要發表
2009/09/18 09:41:54 回覆

正碓的正面訊息, 的確好重要!

加妳第 3 粒星。

立 冬
立 冬 2009/09/14 11:56:27 回覆
@...

多謝支持!

2009/09/14 11:40:24 回覆

發佈正面的訊息,  Good!

立 冬
立 冬 2008/06/10 10:08:18 回覆

多謝你們的認同.  此篇文章是我2006年參加新地開心閱讀計劃的參賽作品.  雖然落選, 但我也希望把此文章公諸於世, 與大家分享一下我對該書的感受.

小青蛙‧水
小青蛙‧水 2008/06/09 22:06:00 回覆
最後那段很有感覺,因為其實一篇好文章,
反而是那些沒有華麗的包裝,
郤能讓看的人有了一種感覺、感動,
最重要是寫的人有沒有用心去寫,
那些故作高深,實際得個寫的東西,我才不想看呢。
2008/06/07 21:53:21 回覆

很有意思.

user

已關注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3/05/14

母親節快樂!

淺雪
淺雪 2023/03/20

立 冬..很久沒見你上來..你好嗎?

淺雪
淺雪 2022/09/11

{#61579_1564737928166_1526930116_1419976_7057977_n.jpg}

淺雪
淺雪 2021/09/20

立冬..你好..我也很好..謝有心..祝中秋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