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難為了學生

2021/03/31 04:12:56 網誌分類: 生活
31 Mar
          移民潮升溫,港九各大名校現退學潮。堅定留港的家長充滿希望,認為孩子可轉讀心儀學校當插班生。至於二三線學校的管理層則相當頭痛,擔心學生被其他學校搶走,影響學校的生存能力和資源。

          在扭曲的教育制度下,家長想減少子女的考試壓力,又能順利升讀心儀的中學和大學,都傾向入讀「一條龍」的名牌小學。以往這類一線直資小學的競爭非常激烈,而名牌一條龍私立小學的「入場費」昂貴,沒有「特異功能」的孩子和家財萬貫的家長,一般難以如願。這次移民潮來勢洶洶,立心透過BNO移民的中高產家庭人數相當顯著。從前每級插班生只有數個學位,但現在有十多個也不出奇。

          過去熱門的私立國際學校要買數百萬元債券才有機會入讀,今天只需交二萬多元學費就能插班。有家長為了讓子女盡早適應海外學習的氛圍,即使放棄傳統名校學位也在所不惜。由此可見,國際學校流失學生,就向名牌「一條龍」小學招徠;那些名校又向其他直資小學搶學生,而次一級只有「直屬」和「聯繫」中學的小學亦向其他小學的學生入手,最後不受垂青的小學的生存空間進一步被收窄。

          其實這些好像貨物被家長操控和學校搶來搶去的學生,究竟有多少人真正想中途轉校呢?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