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水猿假說

2021/03/31 04:13:43 網誌分類: 生活
31 Mar
          對於人類的起源,眾說紛紜,畢竟是幾百年前的事,我們了解的並不多。其中一個說法是神創論,指人類是由神所創造。有些則把神變成外星人,指人類是由外星人創造,外星人是我們的製造者。還有大家都相信的達爾文演化論,因應生活習慣,在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之下,演變成現在不同的物種,當中包括了人類。

          前兩者的說法,除非有一天製造者出現在我們面前,否則大家都難以證明。至於達爾文的演化論則要找到不同的化石,再在化石中找出聯繫。不過,其中有一個很有趣的演化學說「水猿假說」,大膽假設人類由猩猩演化到猿人,在變成人之前,中間有一個失卻的聯繫。這個聯繫失卻的原因,有可能是因為埋藏於水裏。

          這個「水猿假說」是指地球曾經在五、六百萬年前被海水淹沒,當時其中有些猿要在水邊生活,甚至要下水。由於水浮能支撐整個身體,而且因為要探頭到水面呼吸,令到本來四腳着地的猿,能直立站着,同時間空出來的兩隻手,便能使用武器來捕魚,這正正解答到為何猿後來會用兩腳行路。

          除此之外,「水猿假說」亦解答了為何我們身體沒有毛,因為大部分在水裏生活的動物,例如鯨魚、海豹、海獅等哺乳類動物在水裏皆沒有毛,不過由於我們的頭伸在水面之上,所以我們還保持了頭髮,而身體則可以沒有毛。它亦解釋到為何人類是少數能控制呼吸的動物,因為動物如猩猩都不懂得閉氣,但我們人類卻懂得閉氣,甚至能在水裏游泳,這都是因為我們的祖先曾在水中生活過,只是後來再次走上陸地生活,我們才會變成現在的人類。

          雖然聽起來有其道理,不過有道理並不是一定正確的。很多科學家覺得在未找到任何證據之前,這些看似合理的假設便是事實的全部。真實與否當然不知道,但至少可以解釋為何我們喜歡喝水和浸在水中。不論到海灘、游泳池抑或在家中浸浴,都會感到身心舒泰,憑這個原因,或可推斷我們的祖先可能都是美人魚。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