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德几
黃德几
黃德几

中概股暴跌非戰之罪

2021/03/31 04:14:23 網誌分類: 經濟
31 Mar
          一個家族辦公室竟然成為美國上市中概股暴跌元兇,更引發火燒連環船效應,是快來快去還是死灰復燃?

          筆者昨日接受路透社訪問,以及在個人YouTube頻道《Finance事Up》,除了預測港股短期表現,亦提到Archegos Capital被「去槓桿」引發的斬倉事件。

          家族辦公室是一些擁有龐大財富的家族基金,有別於對沖基金,最大分別是不受美國證交會監管,除非管理的證券資產超過一億美元,才要提交13F報告向監管機構匯報。

          然而根據統計,目前全球家族辦公室所管理的財富接近六萬億美元,部份更會投資高風險的衍生工具合約,一旦持倉出現缺口,提供服務金融機構亦有機會「上身」,這就是接二連三有金融機構宣佈因為個別客戶持倉出事,而出現龐大虧損。

        家族辦公室火燒連環船

          受美國證交會有意加強美國上市預託證券監管,上周五一眾在美上市的中概股,連續第二日顯著下跌,特別是那些只在美國上市,沒有在香港第二上市的中概股,跌幅更是驚人。然而當百度這些基本面不俗,估值亦不是天價的大型科網股,都出現恐慌性拋售時,當然是「別人恐懼時我貪婪」,當日百度股價瞬間跌至193美元,筆者便投入第一注資金,跌至177美元便投入第二注資金。

          「你不是經常建議,我們不要用手接從高空跌落下來的刀嗎?為甚麼你會愈跌愈買?」答案很簡單,就是若果你的入市目標是短期投機,走勢不似預期當然要當機立斷止蝕,但若果入市心態是不介意作長線持有,特別是建基於估值和業績基本面等因素,承受股價波動風險自然較高。

          筆者心想,由於百度已在本港上市,美國上市ADS股份隨時可轉換為本港上市股份。即使美國證交會有意加快預託證券除牌,對這些擁有本港第二上市的股份而言,影響相對有限。

        百度接飛刀愈跌愈買

          由於筆者判斷這是恐慌性拋售,所以用了一個不可經常使用的方法,就是股價愈跌愈增持。原因大家現在也知道,就是因為這個Archegos Capital被斬倉,導致相關被沽售股份急速暴跌。

          從客觀事實判斷,個別中概股下跌,實在是非戰之罪。加強家族辦公室監管,或許已是刻不容緩。金融機構因客戶「爆倉」,出現巨虧或陸續有來。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金利豐證券研究部執行董事

        黃德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