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璠
潘國璠
潘國璠

智能車庫標準建設

2021/03/31 04:14:26 網誌分類: 經濟
31 Mar
          近年中國汽車保有量逐年增長,汽車數量激增,但城市車位缺口加劇,遠遠未能滿足汽車增長對車位要求,「停車難」現象加劇。

          據報道,中國目前仍面臨巨大停車壓力,估算顯示全國規範車位缺口已達約8000萬個。

          智能立體停車庫具有高密度特點,是停車庫中最先進的形式。此形式車庫容量大,調車速度快,自動化程度高,是解決停車難問題的最佳選擇。

          智能車庫是集自動化技術、機械人技術、電腦技術為一體的智能化物流儲運系統,能夠自動可靠完成車輛的存取以及相關訊息管理。

          如今由於中國智能車庫發展尚在起步階段,國家還未推出統一建設標準,但中國許多地方省市卻推出了智能車庫的地方建設標準。

          早於2016年,上海市質量技術監督局發佈實施《公共停車場(庫)智能停車管理系統建設技術導則》,是內地首個智能停車場庫建設地方標準。

          此標準的提出,是推進停車訊息化建設之始,停車數據平台實現數據動態更新和共享,停車引導提高停車場利用效率。

          2019年成都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以地方標準形式發佈《成都市智慧停車標準體系》。

          其中在「城市級」平台建設層面,規定停車數據的聯網規範,明確要求各車庫須具備訊息採集功能,並將數據上傳至城市級公共停車訊息平台。

          同時在「場庫級」系統建設層面,也分別對路外和路內停車場的智能化功能進行細化明確,要求實現停車訊息採集、實時傳輸、自動計費等功能。

          未來智能車庫的作用將會逐漸凸顯出來,而政策的推動和城市交通硬性需求,將成為智能車庫發展催化劑。

        偉鴻集團顧問兼技術總監

        潘國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