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揸靚車住公屋

2021/04/01 04:14:04 網誌分類: 經濟
01 Apr
          近日有報道指,一公屋三人家庭總資產逾500萬元,超出入息限額100倍上限,夫婦虛報被判監4星期,緩刑12個月。這類新聞並不罕見,其實在一些老牌公屋,經常泊了很多名車。揸跑車出入的千萬富翁,住公屋不是奇聞。

          公屋審查制度寬鬆,住滿10年後,住戶才需要每兩年申報一次家庭入息及總資產。一人家庭入息限額1.28萬元,過了限額則須按標準補繳租金以至遷出。據統計,目前僅有2.64萬個富戶需要交額外租金,只佔全港公屋住戶3.4%,漏網之魚應該很多。

          另外很多人都不知道,家中所有成員年滿60歲或以上,便可獲豁免申報。即使有一億身家,月入幾十萬,也可以繼續享受公屋。很多人「善用」此漏洞,直接刪除子女戶籍。2017年連續兩年,刪除公屋戶籍超過4萬人,佔全港公屋居民約2%,但實際上刪除的子女有否搬走難以考證。

          此外還有不少隱瞞現金收入、內地物業和海外資產,除非有人投訴,不然亦無法逐一審查。我認識有人被舉報,房署也只是進行預約家訪,不會突擊檢查。公屋平均租金僅1000多至2000多元,免交雜費,無大幅加租、逼遷壓力。

          公屋住戶的可支配收入可能比住私樓的更高。目前香港有超過16萬個公屋長者住戶,相信並非全是基層。住了幾十年「風水屋」,累積不少隱藏的財富。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