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像酸辣湯的顏色

2021/04/02 04:13:27 網誌分類: 生活
02 Apr
          在網上看到一篇有關顏色的文章,標題寫着「紫色不存在」,令我驚訝不已。細看之下,發現紫色在英文有Violet和Purple之分,中文則粗略稱作紫色,不過兩者是有分別的。我們能在光譜中看到Violet,光譜是陽光經過折射出來的七隻顏色,紅橙黃綠青藍紫當中的紫就是Violet。Purple則是在光譜內不存在的顏色,通常都被稱為紫色,但更正確的名字該是品紅色。

          「紫色不存在」只是譁眾取寵的標題,實際上紫色是由藍色和紅色相加起來,只不過在光譜裏看不到,才把它說成不存在,然而我們卻可親眼看得見。聽起來很詭異,為甚麼在光譜不存在,而我們卻能看到這個顏色呢?當中需要以中七生物學的知識來理解,我作為經常自稱司儀的理科生,剛好明白可以跟大家分享。

          我們看到顏色,其實是因為眼睛裏有三種錐型感光細胞,分別感應到紅色、綠色和藍色。當光的光頻是紅色時,紅色的感光細胞受到刺激,我們便看到紅色,如果光頻是藍色,便看到藍色;光頻是綠色,便看到綠色。不過,當光頻使紅色和綠色的感光細胞都受刺激,我們便會看到黃色。

          有趣的是,如果同時看紅色和藍色的話,按理看到的應該會是光譜上兩者中間的綠色,那綠色的感光細胞應該會受刺激,可是那刻它們卻沒有,即是它既不是在紅色和藍色的中間,又不是綠色,這時品紅色便在我們的腦中呈現出來。品紅色並不是紫色,因為Violet是在藍色與Ultraviolet中間的光譜,所以在實際的光譜世界裏,並沒有品紅色,它只是一隻在我們腦中能感覺到的顏色。

          簡單來說,在可見的光譜中,顏色都以單一的光來展現,而品紅色卻需要紅色和藍色的光混合來展現。就像味道有甜酸苦辣,酸辣湯的酸辣味就是酸和辣混合而成,並非單一的味道,品紅色亦如是,所以日後再看到Purple這隻紫紅色時,便知道它的特別,就把它當成顏色中的酸辣湯吧!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