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振耀
楊振耀
楊振耀

疫苗外交

2021/04/02 04:13:48 網誌分類: 生活
02 Apr
          接種阿斯利康疫苗後,出現懷疑血栓事件,民眾有懷疑,多國決定暫停接種,各國領袖面對的已經不是科學問題,而是信心與政治問題。不過蔡英文肯定比其他領袖面對的更複雜。首先是台灣千辛萬苦,才搜購得第一批十一萬七千枝阿斯利康,本來已經粥少僧多,難於滿足全台需要,但血栓危機,民眾求安心都要求領導先接種。這要求本來不過份,結果呢一眾負責人包括蔡英文在內,都以各式理由推辭說要留給更有需要的民眾,本以為可以很快,把事件壓下來。

          豈料再爆出巴拉圭疫苗事件。事緣七百萬人口的巴拉圭,自全球疫苗分配計劃,只獲分三萬多劑疫苗。後來間接從別國手上,先後拿得兩少批中國疫苗。巴拉圭是僅餘與台灣有外交關係,十多個國家的其中一個。這一下台灣慌了。

          於是千方百計自美國搜羅二百萬劑阿斯利康供巴拉圭之用。費用則自援助巴國的五年發展計劃中,提取千二萬美元埋單。台灣疫苗供應自顧不暇,卻付款給美國購疫苗供應巴拉圭,目的為防止巴國與中國對話。這趟「疫苗外交」苦了誰,益了誰?

        楊振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