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综述:种族灭绝,加拿大社会 “隐秘的角落”

2021/04/03 22:33:22 網誌分類: 民主人權言論自由?
03 Apr

  2019年6月,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根据这份调查报告敦促加拿大政府展开针对原住民种族灭绝问题的调查。她指出,这份调查报告表明,加政府过去和现行的政策行为和在某些事务上的不作为,等于是对原住民进行种族灭绝,触犯了国际法。

综述:种族灭绝,加拿大社会 “隐秘的角落”

2021 04/03 15:26:5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渥太华4月2日电  综述:种族灭绝,加拿大社会 “隐秘的角落”

  新华社记者李保东

  加拿大历史学家泰勒·诺克斯日前在加《国家邮报》撰文批驳加国内在原住民问题上的错误观点,直指加国内存在对原住民的种族灭绝。加拿大本国机构也曾多次发表调查报告,揭露加国内种族灭绝问题。这些声音显示,种族灭绝,这一深藏加社会内部的 “隐秘的角落” 无法被人为掩盖。

  在这篇题为《答康拉德·布莱克:在原住民历史上,我们不能忽视令人不快的事实》的文章中,诺克斯坦言,研究表明,早在欧洲殖民者占领加拿大前,当地原住民就已有了独特且悠久的文明,然而太多加拿大人固执认为自己的文化、社会优越,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到他们认为的 “低等人” 原住民身上。

  加拿大前媒体大亨康拉德·布莱克此前在《国家邮报》上发表《真相与和解的真相》一文,对加拿大真相与和解委员会2015年发表的一份关于原住民的调查报告横加指责,妄称报告中有关原住民遭系统性文化灭绝的结论是 “欺骗性的真相”。

  诺克斯从当时原住民的人口数量和文明程度、考古证据和历史文献等出发,对布莱克文中观点逐一予以驳斥。诺克斯直言,加政府虽 “采取了一些温和做法,试图解决长期遗留的原罪”,但 “我们的社会太缺乏自信和勇气,我们中有相当部分人认为,任何对加拿大历史的批评性评价,就等于人身攻击或亵渎”。

  诺克斯强调,加拿大出现的种族灭绝,离不开加拿大本国政府和一些外国政府的支持,其根本原因是根深蒂固的种族主义观念,“不幸的是,这些观念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早在2015年12月,加拿大真相与和解委员会就公布了对加原住民的最终调查报告,承认 “物理上的、生理上的或是文化上的种族灭绝,都曾在加拿大发生过”,这一报告的公信力已获加国内学术界普遍认可。

  这份6卷的报告第一卷就开宗明义地指出,一个多世纪以来,加拿大原住民政策的目标,就是忽视原住民权利、瓦解原住民权力机构,通过逐步同化使原住民在加拿大不再作为一个独立的法律、社会、文化、宗教和种族实体而存在。

  2019年,加拿大失踪和被谋杀原住民妇女和女童国家调查委员会向总理特鲁多提交了《加拿大失踪和被谋杀的原住民女性全国调查报告》,收录了逾2000人的证词,进一步佐证了加拿大长期存在针对原住民的种族灭绝问题。

  这份长达1200页的调查报告揭露,仅在1980年至2015年,就有数千名原住民妇女和女童失踪或被杀,她们是 “加拿大种族灭绝的牺牲品”,反映了加拿大 “积重难返的殖民主义”。

  2019年6月,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根据这份调查报告敦促加拿大政府展开针对原住民种族灭绝问题的调查。她指出,这份调查报告表明,加政府过去和现行的政策行为和在某些事务上的不作为,等于是对原住民进行种族灭绝,触犯了国际法。

  联合国人权高专办也要求加政府落实这份调查报告中的建议,着力在加全国范围内解决原住民在就业、住房、教育、医疗保健和安全保障方面存在的种种歧视和不平等。

  令人遗憾的是,截至目前,国际社会没有看到加拿大政府在国内种族灭绝问题上表现出的反躬自省。

【责任编辑:赵文涵 】

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21-04/03/c_1127291015.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