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璠
潘國璠
潘國璠

智能車庫演變

2021/04/07 04:15:46 網誌分類: 經濟
07 Apr
          如今汽車出行已成為人們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汽車保有量的迅速增長,為城市帶來交通擁堵和停車困難的負面影響,降低人們的生活質量和省市的運轉效率。

          智能立體車庫憑藉其大容量車庫、智能化管理和車輛快速調動特點,成為解決停車難問題的首選方案。

          傳統車庫存在人力成本高、出入口繳費處車主擁堵、歷史停車數據無法追溯、車主找車位效率低等弊處,疊加停車泊位供給量不足的問題,推動智能車庫的興起。

          初代的智能停車產品採用區域誘導系統,在車庫內設置電子顯示屏,指引空車位所在方向,隨著車輛進出情況自動更新顯示數據,主要應用於中小型車庫。

          在此基礎上,智能車庫發展出超聲波車位引導系統,以及影片車位引導系統指示車主快速停車,提升車庫管理效率。

          同時智能車庫系統新增後期能通過增配設備實現功能升級的優勢,將系統升級為具有找車功能的智能車位引導,以及影片尋車的一體化。

          互聯網時代下,「互聯網+停車」成為新常態。憑藉雲計算和電腦網絡技術於智能停車服務平台的應用,實現車位的錯開使用,充份利用閒置資源。

          在物聯網識別技術加持下,智能車庫得到進一步發展。智能車牌識別相機可抓拍車牌並快速識別車輛訊息、免取卡毋須停車便能進入車庫。

          車位引導系統通過屏幕實時顯示停車訊息,並以圖文影片等進行指導。

          同時在車主取車時,通過輸入車牌號碼,反向尋車系統為車主快速找到自己的車輛。

          隨著雲計算、大數據、全球定位系統和物聯網等技術應用和發展,智能車庫繼續向高階化和高智能化發展,延伸出快速通行、無人值守和自動計費扣費等功能。

        偉鴻集團顧問兼技術總監

        潘國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