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之欄
星之欄
星之欄

可能你「蟲」不知道

2021/04/08 04:13:01 網誌分類: 生活
08 Apr
          現時幾乎人人都認為喝咖啡是種享受,不似以前到茶餐廳喝杯咖啡就夠,又或者自行在家沖杯即溶咖啡都可以,如能到連瑣咖啡店去買杯美式咖啡,已是相當高檔次。現時卻是美式Mocha或Latte都滿足不了大家,很多人開始玩手沖咖啡,於是會嚴選咖啡豆產地,又會研究咖啡豆烘焙程度,從講究當中顯出品味。

          不過想也想不到,最近竟收到朋友傳來一段新聞,內容是英國國民保健署的醫生在社交媒體發了一道貼文,說在市面上買到的咖啡粉,通常都有曱甴或其他昆蟲成份,呼籲大眾如果對曱甴過敏,應該避免飲用。這段報道一出,當然對英國市民造成轟動,轟動不是因為很多人對曱甴敏感,而是因為大家都不曾想過咖啡粉裏會有曱甴!

          咖啡粉裏有曱甴成份,原因是當咖啡未被磨成粉前,很多時候都有機會讓曱甴或其他昆蟲走到當中,生產商沒辧法全然將這些昆蟲隔走,唯有將那些曱甴和別的昆蟲和咖啡豆一齊烘焙,然後就一塊磨碎,故此在製成後的咖啡粉當中,就含有曱甴和昆蟲成份。

          事實上,有關當局一般都會容許某程度的雜質存在於食物當中,因為昆蟲都是蛋白質,都可以說是健康的,唯一要注意的是若然對曱甴敏感,就要小心一點。若覺得這件事難接受,你就當不知道好了,又或者現在你知道原來喝杯咖啡都能吸收到蛋白質,就當是賺到了吧。

          其實食物當中有昆蟲絕非新鮮事,還記得好幾年前都有報道指出,一些食品如番茄醬、香腸等都有種叫做胭脂紅的色素,這種色素正正就是來自秘魯寄生於仙人掌上的胭脂蟲,這種昆蟲的腹部含有胭脂紅酸,將其烘乾和磨碎,就會得到紅色汁液,以造成染色素。過去就有媒體曾經查證香港市面上的香腸、蟹柳,甚至紅豆雪條,當中都包含了胭脂蟲成份。而外國一些士多啤梨果醬、番茄醬,甚至唇膏等的色素,亦是來自胭脂蟲,所以,除了吃到肚裏,女士們用了有胭脂紅的唇膏,更是定時不自覺地親吻胭脂蟲。

          雖然你可能蟲不知道,但其實蟲蟲早已把你蟲蟲圍攻了!

        本欄長刊於《星島日報》專欄版

        森美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淺雪
淺雪 2022/07/01

{#icons_girl1} {#icono0_49}好提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