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華字蘊藏周易文化之理

2021/04/08 10:33:19 網誌分類: 聖經文化
08 Apr

華字蘊藏周易文化之理

華者,景況萬千,絢麗多彩,繁盛紛紜之象。

華字,草字頭、平橫與眾多十字組成。草字頭與平橫皆有覆蓋之意,深藏莫測不易覺察之理盡在其中。十字者,上為陽下為陰,左為陽右為陰;縱橫排列,重複組合的十字,意為虛空宇宙、自然環境、人類社會都是有錯綜複雜千姿百態的對立和統一的陰陽關係所構成。 

有東就有西,有南就有北,有上就有下,任何東西都要成對出現,成對存在,相互對立,相互依存,,這就是陰陽的對立和統一。沒有陰,陽也就不存在。天道法則,地道規律,人道準則,無一例外。

人們生生世世都生存在錯綜複雜的陰陽對立之中,對與錯,是與非,得與失,榮與辱,善與惡,苦與樂,生與死,好與壞,貧與富,貴與賤,盛與衰,強與弱,進與退,人們無時無刻都在陰陽對立的矛盾中拼搏奮鬥,接受著陰陽對立帶來的懲罰或恩賜。十字,最能形象的代表人類與萬物生存與發展的真相。

遠古的伏羲,中古的周文王,近古的孔子代表的儒家創立的周易文化系統乃是我華夏文化之精華,它是一部講述宇宙萬物與人類社會變易法則的書,它最有名的哲學命題即是 它把陰陽這一對范疇作為它的哲學體系的中心範疇,天地人無不包含一陰一陽矛盾的雙方。“陰陽接而變化起”,“剛柔相推而生變化”。一切事物無不在不斷運動變化中,整個的宇宙是奔流不息,生生無窮的變化著,沒有停止過。中國有諸子百家,儒家以皓首窮經著稱,但卻將周易奉為群經之首;道家以道藏為榮,但道藏的開篇都是對各種版本周易的註解和詮釋;陰陽家談起世間萬物的變化口若懸河,但這些變化的基礎都來自周易六十四卦的無窮演變;奇妙的是佛家的標誌性符號“卍”不但是一個變了形的十字,亦是對華夏

宇宙的真理、人生的真相。是人類最難認知和擁有的。神學是人類的智慧,宗教是社會的進步。思維與存在、精神與物質的關係,只有與原子物理學的理論結合起來,與宗教神學的信仰理念結合起來,與周易文化的陰陽學說結合起來,人與宇宙的關係的研究才能得以突破。手心手背都是肉,唯心與唯物都是科學,它們都是認識宇宙真理和人生真相不可缺少的部分。只不過唯心的東西往往使人望而止步。而唯物的現實的強大的誘惑力往往使人束手就範。唯物的東西就像禾苗,春生、夏長、秋收、冬亡。唯物的東西往往需要與天鬥,與地鬥,與人鬥,地上鬥,空中鬥,海里斗,鬥的焦頭爛額,鬥的生靈塗炭,鬥的地球常打顫。這就是唯物科學的“科”字的內涵,這就是華夏祖先的高瞻遠見。

十字,蘊涵宇宙之真理,草字頭與平橫掩蓋實事之真相,我們的祖先看待人類之脆弱和堅強真是入木三分。

華字,涵蓋了宇宙的真理,濃縮了萬物的根本,揭示了人類社會的真相,蘊藏了河洛文化之理,凝聚了華夏祖先的智慧。

偉大啊,華夏的祖先,請接受我們真誠的頂禮膜拜。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