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擬開店

2021/04/08 12:03:04 網誌分類: 生活點滴
08 Apr

  昨天與她吃晚飯的時候她說:「今天上花藝班,教師叫我們模擬拿三十萬元開一家小花店,看看如何個開法。」

  「三十萬元能開一家小花店嗎?我真有點懷疑。首先租金就得付兩個月按金,一個月上期,現在有些地方的租金雖然有所回落,一間兩、三百呎的小店怕也要不少錢吧?還有裝修呢?簡簡單單的怕也要數萬元吧?還有入貨呢?那可也是一筆錢。而且,對花的種類沒有一定的認識,妳能購入有銷路的花嗎?能夠應付顧客各式各樣的問題嗎?開了店妳要不要請人?請人可也是一件頭痛的事情,萬一請到的人只做了一小段時間就不做,單是不斷的找人已經夠妳煩。請了人妳還要搞強積金,萬一日後因為生意不好而不做了又得給遣散費之類。一旦開了店妳就得天天渴望有生意上門,如果天天的生意連租金、工資、成本也抵銷不了就要虧本,而日子一天一天的很容易過,轉眼就是一個月,怎麼辦?好了,萬一實在頂不住要關門不做的話,所有投入的裝修資金就得報廢,存貨也變成一文不值了,幾十萬的資金隨時要泡湯,所以說,開一家小店談何容易?」我給她簡單的分析:「打工尚且可以東家不打打西家,隨時可以跳槽,可是開了店子可不能今天做花的生意不好明天馬上轉行賣其他東西呀!一轉行,什麼東西都不合用,什麼都要重頭再來。」

  「我們一班同學也有想過很多問題,結論是還是出去找花店的工作好,打工的壓力畢竟沒有那麼大。」她說。

  「妳再看看我們正在吃飯的這家酒家,位處旺角的旺區,七點半的吃飯時間也只有不足十檯客,真不知道營業的收入足不足以抵銷開支?再看看轉角處那家丟空了的『劉一手』兩層的舖位,當日裝修得美輪美奐,裝修費怕要幾百萬元吧?今天一丟空可是一分錢也拿不回來,看見也讓人心寒。」

  她也不看看,今天很多商店、甚至是大型的珠寶店的門面總是冷冷清清的,門堪羅雀,如果能夠站在門口觀察一天的話,自然可以看見生意是如何的慘澹了,我也不明白那些商店是如何維持的。

  

回應 (31)
我要發表
傑西
傑西 2021/04/21 00:12:06 回覆
@易明...

{#icono0_49}

易明
易明 2021/04/20 09:34:56 回覆
@傑西...

所以我沒想過要買保險。

傑西
傑西 2021/04/19 22:55:59 回覆
@易明...

是的,大多部知你有三高就會不保的

易明
易明 2021/04/19 21:01:22 回覆
@傑西...

到了我這個年紀再買保險似乎就沒有什麼作用了。

傑西
傑西 2021/04/19 13:48:12 回覆
@易明...

對啊,所以我來到大馬也取消了,才知道我也白白供了2X年吧。

易明
易明 2021/04/19 09:35:00 回覆
@傑西...

是呀!要是不了解內裡的細節,出了事才知道那就真的冤枉了。

我曾經想過,與其買醫療保險,不如自己另開一個賬戶把擬供保險的保費存入去,到真的出事那筆錢或許也有一定的幫助,以我為例,以前我也有一些醫療保險,後來見年年供都是白供,從來沒有索償過,於是取消了,至今已經很多年了,要是把那筆保費另外存起,今天可能數目也不小呢!

傑西
傑西 2021/04/19 00:45:15 回覆
@易明...

就算有身邊人也未能能受益,因為又要看是什麼原因致死亡,如果保單內不包括的話,只是白白一輩子送錢給保險公司。

易明
易明 2021/04/18 19:01:35 回覆
@傑西...

早年我要應付債務,根本就沒有能力買保險,到了今天這個年紀再買也沒有用,何況買了之後日後又寫誰是受益人呢?

傑西
傑西 2021/04/18 05:38:35 回覆
@易明...

是的,我姐問我這是什麼保險,其實我也不知道,是老媽自己買的,老人家不會懂得了解細節,有人sell佢就買吧。 

易明
易明 2021/04/18 00:03:42 回覆
@傑西...

最慘就是如此,錢花了卻得不到保障,卻又無法追討責任。

傑西
傑西 2021/04/17 15:05:19 回覆
@易明...

是啊,我媽生前就是買了那些銀行與保險的保單,但老媽當時又不懂過數,每個月也要我幫她寫支票,但搬離後,實在這樣做太麻煩,於是我幫她繼續供,但當她死後沒得賠,白白浪費了我的金錢。

易明
易明 2021/04/17 06:41:43 回覆
@傑西...

很多年前我就聽說有些人在索償的時候才發現因某些細節而沒得賠,甚至有人因為保單被轉賣而沒有了一些權益,有時候就連經紀本人也不完全了解合約的內容,何況是客戶呢?

傑西
傑西 2021/04/17 01:33:49 回覆
@易明...

說起保險,又是騙子野,知道了後,就取消了。 最後取回也是沒有所謂的「利息」,全部只是辛苦供了2X年的本金而已。

易明
易明 2021/04/16 21:36:40 回覆
@傑西...

這就是我們經常說的「魔鬼在細節」了!很多文件都是厚厚的一大疊,根本沒有人會去細看,出了事才知道,買保險就是一個例子。

傑西
傑西 2021/04/16 19:02:12 回覆
@易明...

沒法子,香港的租務條例是業主大晒,所以當年我租的時候,好小心地細閲所有租約條款,但想不到真的發生了。 當年有另一位租客過來叫我們合力投訴業主,我只問他有沒有看過條款細則,基本上一定是敗數,所以只可以搬出,沒有得反對吧。

易明
易明 2021/04/15 23:15:46 回覆
@傑西...

在香港做生意若不是自己的物業很容易被業主「扼殺」的,我有一個朋友在深水埗開餐廳做了幾十年,最後在業主不斷加租之下只能結業,最後一次加租幅度幾達一倍呢!沒良心的業主一看見店舖生意好就大幅加租!

傑西
傑西 2021/04/15 22:41:48 回覆
@易明...

我也是,只是當年父母希望我們做點生意來試試找出路吧。 可是父母又沒有做生意的經驗,所以自己也是摸住石頭過河,但是我的失敗不在於自己,卻是失敗於當年的市場,金舖瘋狂地開,業主當然以大集團為先,突然要我們搬出,那就沒法了。 只可以說,在香港的市埸,業主大晒,唉!

易明
易明 2021/04/15 10:07:47 回覆
@傑西...

所以我從來不敢考慮做生意,畢竟我不是做生意的材料。

傑西
傑西 2021/04/15 04:28:37 回覆
@易明...

雖然我也做過,但我也不太明白,大約知道是不斷借貸,每月還定額,其餘就用於流動資金來轉動。 所以你見很多飲食業沒有太多流動資金,一個疫情大多也關門。

易明
易明 2021/04/14 21:03:41 回覆
@傑西...

所以我真不明白生意是怎麼做的!

傑西
傑西 2021/04/13 15:28:34 回覆
@易明...

對啊

易明
易明 2021/04/13 09:41:33 回覆
@淺雪...

是呀!假設是五萬元月租,租金就得至少支出十五萬元了,再加上裝修費及置貨費,三十萬元肯定已經所剩無幾了。

易明
易明 2021/04/13 09:32:36 回覆
@傑西...

想想那戲院每天的租金近十七萬元,還沒計算其他支出呢!要賣多少張戲票才能收回成本呢?

淺雪
淺雪 2021/04/12 14:23:32 回覆

如果要來做生意或開鋪..3.5十萬..真係唔見駛..

傑西
傑西 2021/04/10 21:28:43 回覆
@易明...

是的,當年我租銅鑼灣中心地段的舖,10多年前已經是這個租金吧。這只是租金,還未計算其他雜費在內的

易明
易明 2021/04/10 15:37:28 回覆
@傑西...

是呀!以朗豪坊上面的戲院為例,月租竟然是五百萬元,令人咋舌,真不知道如何經營,結果都是要結業收場。

傑西
傑西 2021/04/10 03:25:29 回覆
@易明...

香港現在做生意,老實說,沒有得博,亦沒得賺,主因成本太貴,特別是舖租吧。

易明
易明 2021/04/09 10:34:45 回覆
@傑西...

縱使有50萬元的資金也不知道可以做什麼生意呢!

不是投入了資金就可以,還有很多問題要解決,而且,不一定有錢賺呢!一樣是要博的!

易明
易明 2021/04/09 10:31:50 回覆
@淺雪...

一想起我一旦沒有了工作我該如何繼續謀生我也心寒!

傑西
傑西 2021/04/08 23:53:34 回覆

現在30萬一定不能吧。 當年開店用50萬,一下子就用光了。 

淺雪
淺雪 2021/04/09 06:48:12 回覆

聽見心寒,看見夜市大型酒樓情形更心傷. {#icons_girl9}問題真係天天都多.

user

最新回應

傑西
傑西 2024/04/25

幾年前我老公割了腳上一粒大大的瘡,因為割口太深,加上老公沒有護理,導致傷口一直不能痊癒,後來淘了一支膏,他每天也塗,過了兩個月,傷口終於沒有了。

易明
易明 2024/04/25
@傑西...

那當然!

傑西
傑西 2024/04/24
@易明...

又不一定吧,看命運及縁份吧

易明
易明 2024/04/24
@傑西...

能夠結婚已經是一種幸福了,可惜年年仍然有那麼多離異的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