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智能化推動電子業興旺

2021/04/09 04:16:18 網誌分類: 經濟
09 Apr
          日前美國半導體協會(SIA)公佈最新數字,二月全球晶片產品銷售額為三百九十五億美元,按年增長近百分之十五。晶片市場供不應求,帶動晶片股漲升,四月七日中芯國際、華虹半導體、ASM太平洋等升幅都介乎百分之五至六。

          從二○二○年下半年開始,整個電子元器產業都十分興旺,包括各種等級的面板、半導體晶片、電阻器、變壓器、電容等元器件。筆者近日與從事電子業的朋友閒聊,他亦分享一眾在內地設廠的電子業港商定單大增,例如一款晶片一月單價為一美元,到三月底已經漲價至三點五美元,但定單仍然絡繹不絕。

          究其原因,一是疫情改變大眾的購買習慣。一些免接觸、智能化的小家電、智能家居、穿戴電子用品等大受歡迎,不少以往獨立使用的產品,例如電飯煲、電熱水煲、手錶等,在智能化後都增設聯網、與手機配對、整合至一站式管理系統的功能,讓其電子元器使用量大幅上升。

          疫情期間,在家工作成為常態,因此家用辦公設備(例如手提電腦及視訊設備等)需求量亦大幅上升。例如在疫情前銷量已經開始下滑的個人電腦,全球個人電腦出貨量達二點九三億台,按年增長百分之十二,展望今年增幅將進一步擴大至百分之十五。面對有限電子元器供應,某些品牌為保持旗艦設備的生產量,更被迫暫時減產低端設備。

          二來亦是最根本原因,是智能化發展趨勢下的必然結果。晶片技術高速發展下,不但應用範圍愈來愈廣,適用於更多類型產品,而且在同一類產品中佔比亦穩步提升。以已經進入變革時代的汽車產業為例,傳統汽車對自動駕駛、資訊科技、大數據要求愈來愈高,所需電子零件量亦隨之升高。被視為當今「兵家必爭之地」的電動車,對車用電子需求量尤其顯著,目前一輛純電動車所使用的車用電子約為三千美元,預計到二○二五年,此金額將會超過七千美元。

          在全球智能化趨勢下,可以說掌握電子業的供應鏈,就等於間接佔有相關電子產品的市場份額。如何增加產能、整合產業鏈、保證穩定供應,將會是各企業以至各政府的重要課題。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