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氏理論
張氏理論
張氏理論

今季新馬 賽制有變

2021/04/09 04:16:48 網誌分類: 生活
09 Apr
          本星期日編跑今季第一次新馬賽,由五匹兩歲南半球馬對五匹三歲北半球馬,角逐一千米,今季特別是賽制更新,以前三歲北半球馬要讓兩歲澳紐馬九磅,即北半球馬要負一二九磅,而澳紐馬負一百廿磅,今季改為只讓五磅,即北半球馬只負一二五磅,減這四磅對年輕馬足部有益。

          可是香港賽馬史上第一匹出賽的兩歲馬不是澳紐馬而是英國馬「強駒」,且是一出即勝,原因是七十年代新馬賽事是用三歲澳洲馬的,但於七八年,即沙田馬場首季,馬會引入英國配售馬,年中到港時是兩歲,而當年新馬賽事極早跑,是秋天開始而不是現在春天開始。

          七八年十二月時,這些英國配售馬仍是兩歲,到了元旦才是三歲,但無論是兩三歲,因為英國馬年輕半年,也是受讓磅的,與今天相反。

          早幾年,新馬第一回合賽事都是由澳紐馬控制大局,因為受讓磅多,且澳洲馬多極早熟,不少兩歲馬到春天已熟如三歲馬了。加上澳洲馬多是短途馬而英愛馬較多是一哩馬也。

        張福元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