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性血管炎可令人中風

2021/04/10 04:12:52 網誌分類: 生活
10 Apr
          人體免疫系統異常,導致血管壁有發炎反應,便可誘發系統性血管炎,這是較為罕見的疾病。一方面血管壁細胞可因發炎增厚而令血管收窄,減低血液流量或引發組織缺氧。另一方面亦可因發炎反應引致血管壁出現裂痕,而令血液滲漏。血管炎的症狀及嚴重性取決於影響哪個器官,例如肺部血管炎可帶來咳血及呼吸衰竭、腎臟血管炎可導致血尿、腎衰竭。如果是腦部血管炎,更會出現缺血性或出血性中風等。

          原發性血管炎的成因與誘因皆不明。繼發性血管炎成因包括免疫系統病如紅斑狼瘡或類風濕性關節炎,以及感染如乙型及丙型肝炎,或是某些藥物和癌症等。

          如要診斷血管炎,首先須了解患者有否出現炎症徵兆,如發熱、乏力、體重減輕等,以及皮膚可有血點紫斑、手腳是否知覺受損及力度下降。此外,也要驗血、驗尿、進行肺部X光檢查、於懷疑發炎的器官抽取活組織切片化驗等。部份患者可能需要進行與其他病變有關的檢查。

          於病情初期,有時需用高劑量類固醇來盡快控制病情,之後才慢慢減藥。嚴重患者有機會使用環磷酰胺,或是其他免疫系統抑制劑包括硫唑嘌呤、甲氨蝶呤、霉酚酸酯等。生物製劑B細胞治療則較為嶄新,也適合嚴重患者。要留意各種藥物皆有副作用,醫生須按患者病情及健康狀況而選擇藥物。

          不過,假如血管炎引致冠狀動脈阻塞,導致嚴重心瓣閉鎖不全,或是血管動脈瘤隨時破裂、腎動脈阻塞導致嚴重高血壓,或是腸壞死等,就有可能要訴諸手術,包括植入血管支架或搭橋,或是割除部份壞死組織。手術前後需確保血管炎病情受控,避免血管炎影響下一個器官。

        風濕病科吳善巍醫生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