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第二季炒美國再繁榮宜忌

2021/04/12 04:14:04 網誌分類: 經濟
12 Apr
          港股上周日升日跌,上周五下插309點,收報28698點,全周三個交易日累積走低239點,六個交易日都係升升跌跌;期內科指顯著跑輸,收報8305點。

        美元強對港股無好處

          美股上周五則全線上升,三大指數中納指表現最好,升超過1%,終止兩連跌,杜指及標普500指數連升第二日。美國上星期首次申領失業救濟金數據不及預期,令美債孳息率下跌,推高科技股及其他增長股上升,利好美股氣氛。

          杜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反覆上升,收報33503點,升57點,升幅0.17%;納斯達克指數收報13829點,升140點,升1%;標準普爾500指數創紀錄新高兼收市新高,高見4098點,收報4097點,連續第二日創收市新高,升17點,升幅0.42%。

          美股近期明顯比港股強,成因與中美貨幣政策不同有關。美國疫情在打疫針後開始出現受控曙光,但華府同聯儲局同聲同氣,繼續採取擴張政策,強調在未明確增長勢頭前不會加息,全球資金流入炒增長概念,令美元表現相當強勁。通常美元強勁對港股並非好事,因為美元強代表香港服務競爭力下降,資金亦有可能由新興市場回流,上周末美匯升穿92水平,港股隨之受壓,顯示資金流動對大市影響。

          過去中美在貨幣政策上基本同步,但現時內地對西方大水漫灌印鈔做法有戒心,擔心熱錢湧入流出會造成經濟大幅波動,所以傾向採取逆向思維,令市場近日關注中國會否「收水」。國家統計局公佈,內地上月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按年增加4.4%,連升四個月,升幅是逾兩年半高,高過市場預期。另外,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按年上升0.4%,亦高於預期,中止連續兩個月通縮。中國採取審慎的貨幣政策,長遠有利減少經濟波動,但對股市短期就有壓抑作用,造成中港股市自春節後走勢開始與美國分道而馳,出現反覆鞏固走勢。

          美股科技股造好之餘,內地市場監管總局上周末公佈阿里巴巴的「二選一」壟斷行為罰則。阿里巴巴要求商家只能夠有阿里巴巴和其他零售平台二選一的做法,被內地監管部門判定為排斥競爭壟斷行為,除了責令阿里巴巴整改,還要罰款182.28億元人民幣,約佔阿里巴巴2019年境內銷售總額的4%。另外,阿里巴巴在未來三年,每年都要發表《自察合規報告》,後續仍有面對監管壓力。如果今次罰款可以搞掂,對阿里是「風吹雞蛋殼,財散人安樂」,只是怕事情沒有這樣理想。

        商品金屬股食正上升周期

          美英兩國打疫針進度理想,資金炒作美國經濟將進入繁榮時期。摩根大通經濟研究團隊估計,美國第二季經濟增長將達9.5%,第三季經濟增長達8.3%,之後將回落至全年的6.3%,美國失業率到年底將達4.5%,若然摩通估計無錯,美國息口今年稍後就要調高。

          美國是否真的進入繁榮期,仲有好多問題要解決。由於早前的供應鏈受到影響,全球現時鬧出晶片荒,這個問題月前開始浮現,現在開始受到注視,因為下游的品牌商出貨開始受到干擾,包括美國蘋果公司部份產品,以及汽車生產。在全球晶片同基本零件缺乏下,個別工業股受捧,包括晶片股同上游工業股,印證早前陸羽仁所講,人望高處,股望上游的說法,估計供應緊張還有幾個月才可以理順。美國在全球化下,忽視基本工業,集中做最肥美的下游銷售,但除非零售商肯犧牲利潤抵銷材料加價,否則結果就物價加快上升,中線會對美股不利。

          另一個同上游工業產品漲價相似的是大宗商品,最近礦業公司及有色金屬生產商紛紛預告盈喜,令這類股份成為逆市奇葩。中鋁(2600)預料今年首季多賺30倍,股價升近4%;重鋼(1053)預期首季盈利勁增逾258倍,收市爆升24%;鞍鋼(347)升4.43%。礦產、有色金屬這些產業因為被指是夕陽生意不被看好,沒有新財團加入投資,內地同時從供給側角度調減供應,效果從業績上反映出來。

          過去美國向入口鋼材徵收關稅,未來美國若然要大搞基建,鋼鐵需求增加,就要解決原材料供應。美國係全球霸主,對油價、商品操控,有其文攻武打的策略,要壓低這些產品價格,應該還會有辦法,但短期就令到這類公司增加炒作概念。

        高估值板塊宜觀望

          美國炒繁榮期,策略員認為利好周期股,對高估值股就不是好消息,整體而言在樂觀之餘都要提防大市轉向,故此藥業、科網,以至物管等板塊,在第二季可能就要保持觀望。

        

        李寶安請辭 黎瑞剛愛將勢上位

          TVB(511)大股東華人文化集團創辦人黎瑞剛早前接受《星島日報》專訪,直指對公司管理非常不滿,結果一石激起千重浪。上個星期五身為集團副主席的李寶安,就傳出在公司5月26日股東會後退休。市場人士估計,黎瑞剛的愛將,現任主席許濤權力會進一步加強。

          黎瑞剛年前入股TVB後,一直保持低調,鮮有提及這項投資表現,但年前集團入股星美蝕大本,公司股東大執位,「殼王」陳國強黯然退休,時年65歲的李寶安升任副主席,當時已有說法他會是過渡人物,協助交接。黎瑞剛炮轟管理層,隨之外界傳出董事局要求李寶安提早退休,李寶安在回應消息時直斥為「假新聞」,其後傳出李寶安主動提出退休。

          在股東改組後,黎瑞剛已經派遣許濤入局,這位投資銀行家出身的高管最大優勢是香港仔,同時在內地跟隨黎瑞剛多年。這次TVB高層大地震,未來新人換舊人,估計許濤將代表老闆全面接管權力。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