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二叔公啟事錄

為何全球瘋搶晶片?

2021/04/12 04:14:06 網誌分類: 經濟
12 Apr
          全球晶片短缺問題持續惡化,迫使多間汽車公司先後減產,甚至新款手機、遊戲機延遲推出,各國政府均關注晶片供不應求的嚴重性,今期就來談談讓世界為之瘋狂的晶片。

           過去一年由於新冠肺炎大流行,改變全球的生活及工作模式,促使「宅經濟」抬頭,手機、網絡產品、影視娛樂商品等需求大增,然而疫情導致工廠產能受到影響,此消彼長情況下埋下「晶片荒」伏線。現時全球每年生產數兆片晶片,指尖大的晶片猶如科技產品的心臟,其用途五花八門,滲透生活的每一個領域,因此車廠、手機商、電子產品行業都需要搶奪晶片,加上5G產品、智能科技發展,頂尖晶片更是比黃金還要珍貴。

          或許有人會問,既然晶片需求如此巨大,廠商何不加大產能趁機賺上一筆?答案是不可能,因為晶片製造需要依賴全球僅數間公司擁有的高端設備,以及具備超高技能水準的工程師參與,而興建一座晶片代工廠動輒需時一至兩年,根本沒有辦法於短時間內擴充產能。

           同時頂尖晶片的技術含量,亦令半導體行業難有後起之秀。台積電作為半導體行業翹楚,其佔據全球晶片代工市場逾半市佔率,於先進製程方面更是獨佔鰲頭,當競爭對手還在追逐5nm製程技術,台積電的3nm製程技術已經準備在今年下半年試產、明年量產。每一代晶片技術都會比上一代更難製造,導致新晶片成本大增,也是頂尖晶片為何一片難求原因。如果說科技主宰未來世界,那麼晶片必然是主宰科技的重要元素。

        靄華押業主席

        陳啟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